水果、汤、茶 饭前还是饭后吃喝?掌握不好易伤身

2017年10月17日 0:48 简体 正体   评论»

饭后吃,饭后喝茶清清口腔……这些平时很多人都在饭后做的事情,如果掌握不好,很容易伤身。

吃水果:餐前一小时或餐后两小时

传统观点认为,饭后吃水果可帮助消化。但近年来研究提出异议:饭后吃进的水果会被正餐中的食物阻滞在胃内,停留过长将引起腹胀和等症状。而且餐后立即吃水果会加重胰腺负担,使得餐后血糖更高。

因此,科学的吃法是在饭后2~3小时或餐前1小时吃。当然,吃水果不要太任性,也需控制量。

喝汤:餐前开胃汤餐后喝清汤

一般,在外边,汤都是最后才上桌。其实,汤饭前饭后都可以喝,主要看是什么汤。

比如餐前就适合喝一些别太稀的菜汤或者蘑菇汤等,汤中的菜和蘑菇也要吃一些,小半碗即可,稍微开开胃,增加食欲,而且还不会让你接下来吃太多。

如果是饭后想喝点汤也可以,不过尽量要选择清淡的汤,水汤类比如紫菜汤,或者主食类的疙瘩汤也可以,量也不宜多,半碗就差不多,觉得肚子舒服满足就可以了,不要“灌个水饱”,否则会影响消化。

喝茶:淡茶餐前餐后都能喝

如果太浓或喝得太多,茶叶中的咖啡碱、鞣酸会对胃肠产生刺激,影响胃肠黏膜对铁质的吸收,从而容易导致缺铁性的发生,尤其是女性,更要注意饭后不要喝浓茶。

而且,饭后过度饮浓茶,特别是肾虚体弱的人,容易引起“茶醉”,出现心慌、头晕、四肢乏力、站立不稳等症状。

当然,茶水并不是饭前饭后一定不宜喝,只是要注意茶水不要太浓,也不要喝太多,可以喝点清淡的花茶或者大麦茶等,比喝高糖冷饮、可乐等要好很多。

小提示——是不是越慢越好?

吃饭时应该细嚼慢咽,但并不是越慢越好。因为,我们吃进去的食物是要被人体吸收后来达到补充营养的目的,而负责消化食物的消化酶有分泌期,一般在十几分钟内,分泌高峰中消化酶的浓度达到最佳的食物消化点,更有利于营养元素的分解吸收。如果吃饭过慢,时间过长,超过消化酶的分泌高峰期反而会无法充分消化食物,不利于

此外,用餐时间过长,胆汁会“分期分批”地进入肠内,如果胆汁数量不够,可能不会充分消化脂肪,容易造成脂肪堆积,导致肥胖。

细嚼慢咽的正确方式

一般来说,一口食物在嘴里至少经过20-30次咀嚼,才能充分被唾液充分混匀和融化,达到理想的消化效果,这样的咀嚼方式最为健康。此外,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每次用餐时间至少保持在15分钟以上。

2.每次只吃一小口食物,不要过量,有利于食物在口中充分咀嚼。

3.选择耐嚼或是纤维物质丰富的食物,让细嚼慢咽成为一种习惯。

4.吃饭时认真、专心,尽量不要看手机或电脑等电子产品。

来源:健康时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