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绿花椰菜前多1动作,就能100%活化抗癌效果!

2017年10月24日 23:04 简体 正体   评论»

绿花椰菜(图片来源:Pixabay)
绿花椰菜(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发布:让物质─硫素的诀窍就在这里!

青花菜等十字花科具有抗癌的效果!会这么说是因为这些蔬菜含有具抗氧化作用的萝卜硫素(Sulforaphane)。
但是萝卜硫素需要黑芥子酶(Myrosinase)才能活化,而这个酵素非常不耐热,烹调就会失去活性。

就算是生吃,黑芥子酶也会在体内被消化,所以无法使萝卜硫素发挥作用。因此重点就是要将青花菜切好后,静置4~5分钟。

因为切了之后黑芥子酶就会合成出萝卜硫素,所以之后只要像平常一样烹调就OK。如果没有时间静置时,可以和同样是十字花科的芝麻菜、黄芥末或是白萝卜等一起,也会有相同的效果。

[POINT]经过3天会让减半

虽然青花菜的价值很高,不过在出货之后,茎部的营养会释放出去而逐渐减少。常温保存时,3天便会使减半。

[POINT]花蕾数量有4万个以上!

青花菜的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以及叶酸含量,是所有蔬菜中的No.1。

其中的祕密就在于花蕾,每一株青花菜都拥有能让4万个以上的花蕾开花的神祕力量。

超值:烹调时使用75℃蒸法!

还有另一个方法能守护青花菜的黑芥子酶。

那就是用75℃以下的热水汆烫,或是用低温蒸不要超过5分钟。用75℃以下的热水汆烫,可以使黑芥子酶减少18%以下的流失。不过维持温度水煮比较困难,所以建议放入蒸锅中,使用保持盖子打开的「低温蒸法」。此外,借由慢慢加热也能增加青花菜的甜度。

青花菜芽的萝卜硫素含量惊人!

虽然青花菜含有萝卜硫素,不过幼芽的「青花菜芽」更厉害!含量竟然是成熟青花菜的约20倍之多!生吃也很好入口,所以直接吃也OK。建议放入沙拉或三明治中,让身体更健康!

不好好利用青花菜的茎部就是损失!

[POINT]维生素C是柑橘的4倍!

原本是从高丽菜改良而来的青花菜,含有丰富的β- 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 ,而且含量是高丽菜的3倍!

除了维生素类还有膳食纤维,茎部的营养其实很优秀!

只要吃100g的青花菜,就能摄取到一天所需的维生素C。青花菜的茎部较硬,吃起来很麻烦……也许你会这么想,事实上茎部除了含有和花蕾相同的维生素C及β- 胡萝卜素之外,同时也富含膳食纤维等只有茎部特有的成分!

茎部剖面的白色部分较柔软,所以可以将外围较硬的部分削除后切成薄片食用。为防止维生素类流失,建议用蒸或是微波炉加热烹调。

青花菜含有的成分「萝卜硫素」,具有极佳的抗氧化及解毒作用,也有研究认为青花菜「有望成为抗癌食物」。连茎部一起食用,确实摄取营养吧!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