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酒醉 你知道喝茶其实也可能会醉吗?

2017年10月28日 8:21 简体 正体   评论»

茶(图片来源:Pixabay)
茶(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食力发布:,是许多国家自古以来的习惯,闲暇无事在家泡一壶茶温暖身体也抚慰心灵,在公园下棋聊天更是不能缺少那壶止渴又提神的茶,不过有些人喝完茶后会发生头晕目眩、恶心想吐等类似于「喝醉了」的症状,这种现象被称为「茶醉」,而凶手就在于中所含的茶碱(Theophylline)。

茶碱是一种自然存在于茶叶中的化学物质,与咖啡因的结构、药理学特性非常相似,于1888年被德国生物学家Albrecht Kossel从茶叶中萃取所得,并于1896年被另一位德国科学家证实能透过化学方式合成,在1950年代首次被运用于医学界,作为治疗气喘的药物。

茶碱进入人体中,会加速体内的血液循环,但若摄取过量会破坏体内电解质的平衡,并抑制胃里面磷酸二酯酶的活性,可能导致利尿、心悸等症状,严重时会有、恶心、站不稳的疑虑。

要如何避免茶醉呢?其实只要别喝过浓、喝过量的茶,就能减少茶碱的摄取量;此外不要空腹喝茶,因为空腹喝茶会更加刺激胃酸的分泌。对于容易茶醉的人来说,应该尽量挑选红茶、乌龙茶等重度发酵过的熟茶,来降低发生茶醉的机率。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