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大又脆才新鲜?虾仁恐含磷酸盐!

2017年10月29日 4:30 简体 正体   评论»

虾仁(图片来源:Pixnio)
(图片来源:Pixnio)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网编辑部综合整理:食药署规定用作膨胀剂、改良剂、接着剂(就是、贡丸等绞肉制品)等磷酸盐类,都限于肉制品与鱼肉炼制品,食品制造或必须加工时才能使用;用量以磷酸根计算,每公斤不可以超过3克,也就是3000毫克。我们用香肠做例子,一般一条香肠大概是50克左右,所以理面的额外添加量最多有150毫克。一般并不需要加那么多磷酸盐,用30毫克计算就可以了。

那人1天可以摄取多少磷酸盐呢?目前美国和欧盟所订定的每人每日最大容忍摄取量,是体重每公斤70毫克。也就是说,以体重65公斤计算,一天最多最多可以摄取4550毫克,大概就是150根香肠。

70毫克每公斤是每日磷酸盐上限

「谢博士啊,依照你的逻辑,一般人也不大可能一天吃到150根香肠,所以问题不严重,对吧?」

大错特错!别忘了,磷酸盐的摄取并不是只有添加物而已。因为所有的肉类蛋白质当中都含有磷酸盐,只要有吃肉,就会摄取磷酸盐。况且,70毫克每公斤是上限,如果你每天都吃到上限,还是很不健康。

我取一个比较健康的值,每天2500毫克好了,再估计一下一般成年人每日正常饮食中的磷酸盐含量,大概是1000~1500毫克。所以,除了平常吃的正常饮食,每个成人每天大约还有1000毫克的空间可以吃磷酸盐添加物;以香肠每根30毫克磷酸盐的含量来看,大概是33根。

4颗虾仁的磷酸盐辆就超标

感觉好像还好吧?所以,为什么看到新闻中报导,一尾虾仁中有280毫克的磷酸盐,我感到真的很不应该。只要你中午的虾仁炒饭当中有4颗虾仁,你就超标了!更别说肾功能较弱的小孩或是老人,一吃到就可能受害极深。

更何况,生鲜食品根本没必要加磷酸盐,不但让人购买的时候无法判断度,唯一的好处就是多吸一点水,秤起来比较重,让商家可以多卖点钱。这种损人利己的行为,你说,能不生气吗?

怎么分辨正常虾仁、药水虾仁?

可是大家就喜欢虾仁肥大饱满、咬起来又脆又弹牙的口感,有什么办法呢?当一个市场当中有一个摊贩开始卖泡过药水的虾仁,其他小贩的普通虾仁相较之下就显得软软烂烂、卖相不佳,只好纷纷跟进。久而久之,虾仁泡磷酸盐变成常态,海鲜批发商见怪不怪,没有泡过药水的虾仁反而不敢拿出来卖了。说穿了,还是要怪消费者错误的一味期待「虾仁就是要又大又脆才鲜美」。

不得不说,除非拿去实验室检验,并没有明确从外观就可以分辨泡药水海鲜的方法。只能说当你感到虾仁脆得不太自然,可能就中了磷酸盐虾仁的镖:就算是新鲜虾仁自然就富有弹性,煮熟之后也不该像弹力球一样,丢到盘子上还可以「咚」一声弹起来。更好的方法是购买整只虾子回家自己剥,比较安心。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