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纸巾真的干净卫生吗?小心湿纸巾的3个潜在危害

2017年10月29日 15:01 简体 正体   评论»

我们想与你分享的是:湿纸巾的便利性往往让人高估了它的用途,而忘记它所潜藏的成分危机与环境污染;另外,由于一般人习惯使用湿纸巾后不再另做冲洗,因此,化学成分也有机会残留于皮肤上,对成人和小婴儿都可能导致过敏与不适。

湿纸巾的便利性和广泛用途让许多人爱不释手,不只会放在家里使用,外出用餐时,也经常习惯用单片包装的湿纸巾擦手来取代洗手;对新手爸妈们来说,出门在外无法帮小宝宝洗屁股时,湿纸巾也成为家长们青睐的救星。

然而,在享受这份便利之于,您可知道湿纸巾的成分组成,会对身体和环境带来什么样的?湿纸巾,真的只是“湿”的纸巾这么简单吗?这回就让小编与您探讨,关于湿纸巾可能含有的三大疑虑,一起重新检视湿纸巾的必要性。

湿纸巾没跟你说的事

湿纸巾,顾名思义是湿的纸巾;但仔细想想,一条过水的抹布,若没有摊开晾干一天就会发臭,如果湿纸巾真的只是纸巾+纯水制成,怎么能长期闷在小小的包装袋里头也不变质?移开便利性这点就会发现,湿纸巾可能并不只是“湿”的纸巾如此纯粹。

疑虑一:过于复杂且有疑虑的成分

事实上,部分市售的湿纸巾因考量到品质与活性,除了水(如精致水、纯水、RO纯水),可能会添加许多成分,例如人工香精、杀菌剂(如甲醛、苯扎氯铵、三氯沙)、保湿剂(如丙二醇)、防腐剂(如 MIT、对羟基苯甲酸酯、MCI、DMDM乙内醯脲、PAPB等),甚至让纸巾看起来更洁白的可迁移性萤光物质。

此外,为了让湿纸巾的效果更显著,部分业者也会选择添加界面活性剂等清洁成分作为辅助。然而,当这么多化学物质,包括有疑虑的成分聚集在小小的湿纸巾里,不只原本的清洁目的已经变质,无论添加成分是否在合法范围内,它带来的风险,可能也已经远超过产品本身的便利性好处。

不只不环保,更有残留问题

疑虑二:分解度低,对环境与生物带来长期伤害

从环保层面来看,常见的湿纸巾多为难以分解的不织布材质,容易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而部分湿纸巾虽标榜可以冲马桶或生物可分解,但根据英国海洋保育学会(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y,MCS)的研究发现,当这些湿纸巾进入污水系统后,并不真正会如卫生纸一样容易分解。同时,湿纸巾的存在会让还没经过处理的污水满溢,导致污水提早流入河流与海洋,造成更多污染。而湿纸巾中的塑胶成分,更会对海洋生态和生物造成长期的伤害。

疑虑三:容易残留于肌肤上,带来过敏与不适

湿纸巾除了本身分解困难,对人来说,也藏着隐形的健康负担。由于一般人使用湿纸巾后,会认为肌肤已经了,通常便再以清水冲,但事实上,用了湿纸巾,并不等同洗手。除了皮肤表面的细菌不会因擦了湿纸巾而被完全带走外,湿纸巾中的各种化学成分,也有相当大的机率残留于肌肤上。

由于那些成分通常不是人体所需;如果残留过多,可能会影响肌肤表面的油水比例,造成表皮角质细胞的脱落、破坏肌肤屏障功能,使肌肤更容易受刺激或过敏。对有敏感肌肤的小宝宝来说,更有可能造成与不适。

纸巾加清水,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由于目前许多市售湿纸巾并非皆有全成分标示,要辨识湿纸巾的全成分可能有难度;而一般餐厅提供的湿纸巾,由于包装几乎一致,更难以确认制造厂商和其中成分。因此,与其提醒大家在使用、或购买前仔细注意成份,不如说,能不用湿纸巾就不要用,才能真正避免的化学残留。

倘若在外真的有清洁需求时,什么会是更好的替代方案?

如果情况允许,建议您可随身携带厨房纸巾,需要时,稍微用清水沾湿就能代替湿纸巾的功能。一般通过 HACCP食品等级卫生安全认证的厨房纸巾,不会有添加萤光剂、细菌残留的风险;因此,就算需要直接与脸部肌肤接触,也无需担心化学物质被吃进去或被肌肤吸收,可避免过敏或影响皮肤健康的疑虑。

来源:生活百科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