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轻忽病兆,代谢症候群也会要人命!

2017年10月10日 3:13 简体 正体   评论»

腰围过粗(图片来源:Pixabay)
腰围过粗(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Knowing新闻:现代人的特征就是忙碌、压力大、久坐、少动,进而让肥胖、慢性找上门,所谓「代谢症候群」是指生理代谢层面的心危险因子的聚集现象,它是脑血管疾病、心脏病、等疾病的共同杀手,千万不要轻忽它的杀伤力!

对于「代谢症候群」,各国的都有争议与变动,所以在2009年的国际学会上,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美国心肺血研究所及美国心脏学会定义依照族裔别不同的腰围标准,来诊断代谢症候群。

我国的国民署对于代谢症候群的定义标准,是认为成人(20岁以上),在列点的五项危险因子中,有包含三项及以上,就算是代谢症候群。

这五点包括腰围过粗(男性腰围≧90公分;女性腰围≧80公分);血糖偏高(未服用下,空腹血浆血糖≧100mg/dl);异常(未服用药物下,收缩压≧130mmHg/舒张压≧85mmHg);三酸甘偏高(未服用药物下,三酸甘油脂≧150mg/d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未服用药物下,男性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40mg/dl,女性<50mg/dl)。

其实代谢症候群不是「病」,而是一种「病前状态」,所以对于代谢症候群的标准越严格,就越能预防可能发生的疾病;一旦发生了征兆,就赶快矫正生活及饮食习惯,来改善不适的现象并延缓发病时间。

不过代谢症候群的影响力不容小觑,不只是慢性病,它还遍及整体的健康,根据《美国医学会期刊》,代谢症候群整体的死亡率是非代谢症候群的2.5倍。

要预防或控制代谢症候群没有什么特别的诀窍,只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健康的饮食、保持标准体重,并且多运动,让自己的腰围、血压、三酸甘油脂、空腹血糖等都在标准值以内,至少能减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