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腩以为是啤酒肚 结果是肝硬化

2017年11月10日 6:00 简体 正体   评论»

大肚腩(图片来源:公共图片)
大肚腩(图片来源:公共图片)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上了年纪的男性因为代谢功能降低加上疏于运动,往往会呈现「中广」身材,慢慢出现所谓的「肚」;但是临床上也有不少案例,大肚腩是由于肝炎所导致的肝功能不佳而造成的腹水。医师建议,针对突然出现的大肚腩并伴随腹胀、胃口不佳,就应该就医检查。

李先生是一位五十岁左右的发展迟缓个案,有一天爸妈着急地带他到诊间来,说这孩子平时不太会表达,所以不确定有没有不舒服,但他已经胃口不佳2周了,但奇怪的是肚子却越来越大,只是这几天很虚弱,每天都赖在床上不愿下来走走。因此到寻求建议及进一步的检查与治疗,经检查后才意外发现,不是胖了,而是慢性B型肝炎并发肝功能失偿及肝硬化已出现大量腹水。

慢性肝炎在台湾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B型肝炎与型肝炎之、酒精性肝炎、因代谢性问题出现的脂肪肝,都是一种慢性肝炎;肝炎、肝硬化都是肝癌三部曲的一部分。若无良好控制肝炎,导致演变成肝硬化,随之而来的并发症往往决定了的生活品质与预后。

卫生福利部台南医院胃肠科医师刘纬乔表示,常见并发症如影响意识的肝脑病变,整天昏昏沉沉活力下降;腹水则让病人揹著一个大肚子,常伴有腹胀、胃口差、呼吸急促的症状,脚肿、肺积水也常出现;肝肾症候群更是让人头痛,严重者还得面临洗肾的情况,肾功能不佳让临床用药的选择更加严峻。因为大量体液都跑到血管外部推积,所以肝硬化的常常血压不高,心脏为了维持住身体足够的循环,而往往不眠不夜的加班,接着出现肝心症候群。最后,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往往是感染与,病人可能因为食道静脉瘤或胃静脉瘤出血而紧急送医,甚至需要接受加护病房的照顾。腹水感染或是出血后的感染等问题,都会是这类患者常出入医院的主因。

刘纬乔医师指出,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病毒性肝炎有越来越多好药出现,除了原有的五种B肝口服药,睽违10年B肝治疗的新选择Vemlidy(tenofovir alafenamide fumarate,TAF;由吉利德公司所开发),于2016年11月10日被美国FDA核准,并在同年12月19日被日本厚生劳动省核准。Vemlidy 是一种新型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可视为Viread(惠立妥,TDF)的二代药物,即将在台湾上市,期待有更佳的疗效及更少副作用。治疗更全面进化,由副作用很大的干扰素时代演变成口服DAA(直接抗病毒药物)时代,若能尽早开始介入治疗C肝,减少肝癌及肝衰竭出现,对健保整体的支出及国人健康都是利多,毕竟费用昂贵的肝癌化疗药物效果不佳。

刘纬乔强调,肝硬化病人很多都是发生在社会的青壮年阶段,正值奋斗阶段,而且往往是家庭经济来源,不能工作甚至需要住院被照顾,对一个家庭而言是很大的打击。所以,好好保护肝脏,有的病人一定要定期追踪肝脏的机能状况,随时注意身体的变化,有时候大肚子不是变胖了,而是肝硬化了、肚子积水了;B肝或C肝患者该不该用药、适不适合用药都是一项很重要的议题;脂肪肝或是酒精性肝炎则得靠平时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变,让自己的肝变得更好,人生才能变得更精采更缤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