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木耳都是宝!对抗更年期不适

2017年11月14日 9:51 简体 正体   评论»

豆浆(图片来源:Pixabay)
豆浆(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发布:神采奕奕,身形窈窕,丝毫不像已接近花甲之年的吴明珠,她是如何运用老祖宗的智慧,常保活力、逆龄不老?她笑着说:只要养好「脾」,就可以留住青春与好身材。

替不少名人调理身体的中医师吴明珠,鲜少人知道,在还没有当医师前,曾当过护士、药剂师;生性活泼好动的她,受不了每天上班打卡,毅然辞职唸中医、参加中医特考,成为中医师。

吴明珠跟的渊源极深,因家里开中草药行,从小就得在家里帮忙的她,对看起来「乌漆抹黑」的中药材不感兴趣,加上父亲重男轻女,家里的药行只传男不传女,因此,她只能从口中略知一二。

阿嬷曾私下告诉她:「这些草药袐方,都是清朝皇室、高官、贵族御用的中医师,依据不同症状,调配出来的,他们平常都是用这些药方补身。」爱漂亮的吴明珠,听到阿嬷说,皇宫贵族中药让自己变漂亮,也想尝试吃中药让自己变得更美。

吴明珠的阿嬷非常重视前后的调理,每次都会问她:「你生理期结束了没?」家里的姐妹生理期结束时,阿嬷用中药帮她们调整身体。她笑着说,以前阿嬷常炖药膳为我进补,为了让我吃,阿嬷都用金钱诱拐,吃完就有零用钱。在阿嬷细心调理,打从年轻,就不曾为生理期所苦。

吴明珠说,每七年是人生一个循环,女性四十九岁面临更年期关卡,如果保养得宜,还能继续水当当,但若更年期不顺甚至提早,卵巢机能退化,体重横向发展,身心失调,难免老得快。她认为:「月经是女人的资产而非累赘,」生理期应该多休息,不熬夜、不吃冰冷、适当进补。

身材娇小的她,体重一直维持在四十二~四十三公斤,即使生产完,体重很快恢复到四十四公斤;几年前,体重突然飙到五十公斤,衣服必须穿大一号,吴明珠意识到,停经了,新陈代谢变慢,不能再放纵自己大吃大喝,开始执行人生第一次减肥。

这次减肥让她感到痛苦,实施好几个月,才甩掉身上多余五公斤的肥肉。吴明珠说,更年期后要瘦下来很不容易,要有非常强的意志力,先改变饮食顺序,先喝汤、吃菜、再吃肉,最后再吃一点饭;爱吃甜食的她,谢绝所有的零食,喝大量高浓度豆浆。

怕外面卖的豆浆来源不明,她买豆浆机自制豆浆,豆渣则拿来煎成饼吃,吴明珠说,豆浆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可改善更年期不适症状;大豆渣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上厕所可以很顺畅。爱喝豆浆外,她也很爱吃,特别爱喝薏仁浆,有美白润肤效果。

更年期后,身体比较燥热,不太能吃补,吴明珠会吃瓜类清热利湿。她说,人的体质如同春、夏、秋、冬四季,不同季节需吃不同的及补品;年轻可多吃些适合自己体质的补品保养,让身体机能维持在最佳状态;到了一定年纪,则需补气,强壮免疫系统,让病毒不易入侵。

瓜类分水果、蔬菜两大类,她特爱吃苦瓜、胡瓜、冬瓜、丝瓜、南瓜等瓜类蔬菜,不但有清热祛湿效果,还有饱足感。她提醒民众,站在中医理论,瓜类蔬果属寒性食物,最好中午前完毕,太阳下山后食用,不但无法祛湿反而加重体内湿气,易生痰。

吴明珠的皮肤光滑白皙,煞羡不少人,学生时代,白皙双腿宛如穿了双玻璃丝袜,好友逼问她到底用了什么祕方?她笑着说,从学生时代开始,就很搞东搞西,拿中药行里的薏仁粉加柳丁汁或是牛奶、柠檬搅拌成泥敷脸。也是她皮肤维持水当当的祕密武器。

爱泡澡、敷脸外,吴明珠也喜欢食用鸡脚、猪脚、木耳等富含胶质的食物,这些食物不但能去除黑斑,也能让皮肤更有弹性、光泽。市面上相当流行的胶原蛋白,事实上从这些食物中就可以取得,只要平日多吃,就可以适时补充肌肤所需,根本不需要花大钱。

最后,她建议女性,如果有时间,每天晚上睡前及早上起床后,可利用五~十分钟的时间,轻按眼睛四周及眉毛处的穴道,预防眼角四周的细纹及消除眼袋。

用天然水果皮泡澡

平时喜欢泡澡的吴明珠表示,泡澡时,会把柳丁皮或柚子皮装在丝袜中,再放入热水中泡澡。由于柳丁皮和柚子皮富含维他命C及植物精油成分,泡澡时,可以利用热能将水果的植物精油带入皮肤中,让皮肤变得光滑细致。她说,利用果皮泡澡,不仅可以让肌肤变得光滑细致,还有纾缓压力、减肥的效果。

养生处方笺

不吃油炸的食物,因为油炸食物易上火,也会加速皮肤老化。
喝灵芝加刺茶补气,还可增加皮肤的光泽。
天天泡澡二十分钟
早餐以炖汤为主,有时喝鸡汤、红枣木耳汤或是瘦肉粥;除此之外,还要吃一颗蛋、配一杯豆浆或咖啡。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