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种食物 吃一次 就伤肝三天 赶紧告诉家人 千万要少吃!

2017年11月22日 6:20 简体 正体   评论»

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图片来源 pixabay)

肝脏对人体的重要作用,中医认为,肝与胆相为表里,开窍于目,肝主藏血,肝主疏泄,有贮藏和调节、排毒的功能。人体主要是靠肝脏来代谢的,肝脏的主要功能,是分泌胆汁、储藏动物淀粉,调节质、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等。还有解毒、造血和凝血作用。肝脏还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体内的毒物、废物,吃进去的毒物、有损肝脏的药物等等也必须依靠肝脏解毒。

需要注意的是,肝脏是一个脆弱的器官,如保护不好便可致病。病毒侵入肝脏后,肝脏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肝细胞变性肿胀,肝脏内出血,炎性细胞浸润,导致肝脏肿大,功能衰退。大部分可治愈,但少数迁延不愈,变成慢性肝炎。

这5种食物,吃一次,伤肝三天,告诉身边的人千万要少吃!

肉汤(来源 pixabay)

1、肉汤

含丰富的嘌呤,是各种瘦肉精及化工饲料毒素的集散地。过量食用是各种急慢性疼痛的最主要罪魁祸首,是血管硬化的最直接诱因,是各种结石的最大加工厂。但同时也是发热量最多的食物,适量食之能补气滋阴壮阳。

过多的摄入大鱼大肉这些酸性食物,易使人们产生酸性体质。而人体无法承受血液中酸碱度激烈的变化(人体天生是弱碱性的,人体组织的正常PH值应是在7-7.4,血液的正常PH值是在7.35-7.45),于是,身体就会动用两种主要的碱性物质―-钠和钙―-加以中和。当体内的钠用光了的时候,就会启用身体内的钙,所以,过量摄入大鱼大肉而不注意酸碱平衡,将导致钙的大量流失。

油条(图片:pixabay)

2、油条

油条中含有大量膨松剂明矾,无论是明矾(硫酸铝钾)本身,还是产生的氢氧化铝,都含有铝元素,铝是一种低毒、非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引起多种脑疾病的重要因素。它是多种酶的抑制剂,其毒性能影响蛋白质合成和阻滞神经介质的传导。长期过量摄入铝,可导致老年痴呆。按照世卫组织的要求,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每日的铝摄入量不应超过50毫克。

油条属于高温油炸食品,油温达1900C,并且油是反复使用的,会造成油脂老化色泽变深,粘度变大,异味增加;油脂中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如必需脂肪酸、各种脂溶性维生素ADE等成分,基本或全部被氧化;不饱和脂肪酸发生聚合,形成二聚体、多聚体等大分子化合物,这些物质不易被机体消化吸收。

另外,油条中还含有食碱碳酸钠,无毒,但是多吃会破坏体内的酸碱平衡。

美国研究发现早餐吃油条是最大营养误区。过量是脑病与肝病的主要帮凶。

盐(图片来源 pixabay)

3、盐

科学家们研究的结果表明:盐能使人体“水化”,就是说盐对水有某种吸附力,人体内盐分多了,要求水分也相应地增加,从而使过多的水分滞留在体内,因此引起高血压;大量饮用开水会冲淡胃酸的正常浓度而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杀菌作用降低等,导致胃肠道感染——拉肚子。盐的高度富集会刺激胃黏膜,可能会引发;还会加重对肾的负担重,引起肾病和尿毒症。

世卫组织建议每人日摄入量在6克以下,我国居民平均摄入量为10-15克,远远高于此数值。饮食中要坚持要少盐多醋,不仅要注意在食物中少放盐,也要注意控制看不见的“盐”,如咸菜、酱菜、咸鸭蛋等腌渍食品。

白酒(图片来源 pixabay)

4、白酒

白酒性大热,味甘苦辛,归心肝胃经。适量饮用,使循环系统发生兴奋效能。有失眠症者睡前饮少量白酒,有利于睡眠,并能刺激胃液分泌与唾液分泌,起到健胃作用。白酒还有通风、散寒、舒筋、活血作用。

过量之酒是肝的最大杀手,擅于耗血损胃,破坏骨膜和肌肉神经,诱发泌尿系统结石。

5、含亚硝酸盐的食物

主要包括泡菜、腌酸菜、变质的残剩菜,以及发酵的酸煎饼、咸鱼等。这些食品含硝酸盐较多,大量食用后,肠道细菌可将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后者可在胃内合成亚硝胺,变成一种强烈的化学致癌物,可引发

酸菜(图片来源 pixabay)

因此,在食用蔬菜时首先应注意保鲜,防止腐烂,如已腐烂变质不可再食用。刚腌制的蔬菜(如腌酸菜等)不宜大量食用,也不宜过早食用。因为细菌在一周内把菜中的硝酸盐还原成有害的亚硝酸盐势头正旺,一周后由于醋酸及乳酸的分解破坏,亚硝酸盐的含量才逐步下降,所以腌酸菜一定要腌透,最好腌半个月以上再食用。

肝不好的人一定要少吃以上的五种食物,否则给肝带来的伤害不可估计!!

日常养肝小贴士

辣木籽的种子和叶子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

辣木最主要营养成份为维生素A、B、B1、B2、B3、C、E、高蛋白质、高纤维。且亦含有六种矿物元素(钙、镁、磷、钾、钠、硫),五种微量元素(锌、铜、铁、锰、硒),及十一种胺基酸(其中八种为身体无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胺基酸是活化细胞,增强免疫力,强化性能力的重要元素。

天然辣木籽对排毒及加速新陈代谢有特殊的功效。在平常喝水、泡茶、喝花茶之中,先喝一口后,吃一至三粒(剥壳食内籽)后再喝多量的水,你会觉得刚喝过的水或茶有另一种自然的甘甜味。一般来讲,肝功能代谢不正常的人,第一次吃辣木籽,口感会偏苦,食用后喝500CC温开水,一至两个月后,有强肝、改善睡眠、增强免疫力及记忆力、加速代谢、排毒、减肥等功效。

辣木籽剥外壳食内子,请勿将籽壳丢弃,可用水泡服或作为净水剂。

来源:健康圓圈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