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轻忽这些警示!眼睛老是酸麻胀痛,小心3C眼上身

2018年01月03日 21:24 简体 正体   评论»

手机和眼镜(图片来源:Pixabay)
和眼镜(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华人健康网文:当出现「酸、麻、胀、痛」的情形,小心,你可能也有了「3C眼」!这个现代人常有的眼部,正是近距离、长时间使用手机、平板等3C造成的文明病。

在整个神经构造中,包括大脑小脑脊髓与眼睛,只有眼睛含有,眼睛的肌肉包含、瞳孔肌、眼外肌,而3C眼压力的来源,指的是睫状肌疲累所导致。已成为现代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物品,尤其是手机,不过由于手机萤幕小,距离又拿得太近,让对焦的睫状肌长时间用力会感到酸痛;眼睛长时间盯着萤幕,对焦功能变差,睫状肌也会充血、僵硬,造成眼部压力增高,产生眼窝肿胀不舒服等症状。

当有酸、麻、胀、痛的情形出现,就代表着眼睛已经在抗议,告诉你过度使用了!究竟3C眼会对眼睛造成甚么样的危害?我们在临床上看到很多小学生看3C造成的假性近视,也看到不少3、40岁的人看3C造成荖花提早来到,这些都是因为眼睛睫状肌长期因对焦太近,受到过分摧残所造成的肌肉症状。

事实上,3C产品对眼睛的残害不仅仅是眼睛的睫状肌,3C的蓝光更是危害眼睛的一大杀手。当直视手机时照射太强,而且眨眼次数明显减少,所以容易造成「乾眼症」;光线进入眼睛后,能量较高的蓝光可由体加以吸收,但日久就会造成蛋白质变性,使得水晶体变得混浊,形成「早发型」;另外,当白内障形成时,水晶体弹性变差,聚焦能力就下降,当然就会造成近距离视力对焦不清或者距离改变时短暂「失焦」,年纪七轻就罹患老花眼。更可怕的是,当强光经过瞳孔射入眼底,经年累月光线慢性刺激,就会造成黄斑部的水肿发炎,形成对视力有严重伤害的黄斑部病变。

因此,当眼睛有酸、麻、胀、痛的情形出现,最好就是闭眼休息,或是到户外看远处,每看3C产品20分钟,就要休息10分钟,这样的状态才能使睫状肌不须对焦好好休息。另外,最好也要时常补充虾红素与花青素,对眼睛睫状肌的肌肉恢复及血液供应都有调整的作用,尽量远离3C眼的残害。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