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湿气太重 就变“痰”黏全身

2018年01月04日 19:50 简体 正体   评论»

讲起,一般人往往会想到脂肪、水肿这些看得到的生理状况,同时,这也是从西方医学角度切入看事情。从角度来看,肥胖不外乎先天、饮食过量、少动及运作失调等原因,而脏腑失调导致的肥胖,原因很多,造成的结果也不相同。

photos放大显示

脏腑系统中,大家很容易忽略失调对肥胖造成的影响。脾胃系统主“运化”,将吃进来的食物化为身体所需的养分与,再运行送至五脏六腑、肌肉、骨骼、脑部等部位;如果脾胃功能失调,养分与水分的分配运送就会出问题,如同包裹送错地址,该收的家户收不到包裹,不该收的却因此堆积如山。

堆积起来的结果,轻则变成,重则就变成“痰”。这里的痰并不单指梗在喉咙的黏液,而是泛指错放在身体各处的各种水分,也就是一般说的“痰湿”体质,也就是“肥胖”。

肝脏系统的“疏泄”功能,也会影响体内各种水分的运行。疏泄是指可以调畅全身的意思,藉由这个方式推动水分运行;如果疏泄调节不佳,水气无法被推动,就会滞留在体内,造成痰湿体质。

photos放大显示

女中医亲授招:按摩眼周明目养肝

现代人已经过度用眼,冷气房与隐形眼镜都容易让眼睛疲劳。过度用眼不仅是伤眼,也会连带伤肝。用手按摩眼周穴道例如四白穴,可以加速眼周血液循环、气血通畅、放松肌肉、舒缓眼睛疲劳、保留肝气。

瞳孔下方一寸凹陷处的四白穴是明目穴,用手指在穴道处轻轻按压。

photos放大显示

女中医亲授瘦身招:敲打肝经畅气血

大腿内侧是肝经行经处,手握拳头敲打可帮助肝经气血运行。

photos放大显示

女中医亲授瘦身招:吹口哨舒肝气

舌头两侧边属肝胆,以吹口哨的微嘟嘴嘴型发出嘘声或唱歌,都可以刺激肝胆位置,让闷住的肝气得以舒解。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