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朝左真的会影响心脏?专家推荐右侧卧位

2018年03月14日 11:58 简体 正体   评论»

人的一生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中度过的,可是你留意过自己的吗?你知道正确的睡姿吗?睡觉朝左会影响我们的器官?……在世界睡眠日(每年的3月21日)来临之际,现代快报采访了多位专家为你解读睡姿。专家表示,睡姿的选择因人而异,但患有、心脏病以及胃肝等某些疾病的人,对于睡姿的还是需要慎重。

四种睡眠姿势,选择因人而异

睡姿是一种姿势,是睡眠过程中的肢体语言,受意识控制极少的下意识动作。人的睡姿一般分为四种,有仰卧、俯卧、左侧卧、右侧卧,究竟选择何种睡姿因人而异。

据一组数据显示:大约60%的人选择仰卧睡姿;大约25%的人在睡觉时会朝向右侧;大约10%的人选择左侧卧,这种睡姿容易让人在睡觉时翻来覆去;大约5%的人选择俯卧,趴着睡觉是最糟糕的睡姿。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林松告诉记者,对于普通人来说,不管你选择哪种睡眠姿势,只要你觉得比较适应都是可以的。即使是左侧卧也没事,也不对我们的心脏有什么伤害。

左侧卧不适合有心脏疾病的人

“对于心脏有基础疾病,包括有高血压、、房颤,以及心脏肥大和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最好能选择恰当的睡姿,否则不但会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加重疾病。”林松明确表示,心脏位于胸腔内左右两肺之间而偏左,朝左侧卧睡,会让心脏器官处于比较低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心脏内的血量大量增加,从而大大增加心脏负担。所以左侧卧位对有心脏基础疾病的人来说不是一个恰当的睡姿,而对于心肺功能不全的人来说,这个睡觉姿势还有可能导致意外发生。

胃通向十二指肠、小肠通向大肠的出口都在左侧,所以左侧卧时不仅使心脏受到挤压,而且胃肠受到压迫,胃排空减慢。林松告诉记者,“左侧卧对于患有胃病、急性、胆结石的患者来说也不宜采用。”

对于体型偏胖,尤其是喜欢打鼾的人,仰卧位会造成舌根的后坠,加重呼吸道的阻塞,所以仰卧对于他们来说,就不是一个比较恰当的睡姿。

林松建议,最好的睡姿推荐右侧卧位。“这样的话,我们的心脏、消化系统等器官都处于一个相对高的位置,这样会比较舒适,另外对心功能不全的病人来说,高枕卧位也是比较好的姿势,它会减轻心脏的负荷。”

趴着睡觉还可能会引发疼痛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疼痛科主任程志祥告诉记者,不良的睡姿还会导致疼痛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喜欢趴着睡觉,这个姿势会给全身带来压力,会有感到麻木和疼痛的风险。由于我们的面部是朝下的,为了透气,脸部必须向左转或向右转,让颈部承受很大的压力,而且脊椎也没有支撑,这就会造成颈部与背部疼痛。”

如果习惯趴着睡觉,那最好选择比较平的枕头,这样可以减轻脖子的压力,可以在额头下面放一个枕头来抬高鼻子和嘴,这样睡觉时可以让脸更“垂直”,消除脖子的抽筋感。

南京市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医师曹秋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采用趴着睡这种姿势的人通常会感觉到比较安全。但俯卧时全身大部分重量压在肋骨和腹部,使胸部和横膈膜受压,容易对心脏造成负担,出现呼吸不畅的症状,严重的话会出现窒息。“如果这种睡眠姿势可以避免的话,尽量不要选择。”

选择良好的睡姿,可以缓解疼痛

头痛病人睡姿很重要,不当睡姿可能加重头痛,而恰当的睡姿能缓解头痛。头痛的时候,最佳睡觉姿势是平躺,同时在脖颈两侧各放一个小枕头,以防睡着后脖子扭动。

颈痛颈痛病人睡觉时,尽量采用低枕仰卧位,睡板床。可选择用一条毛巾,卷成卷,放在脖子下面给颈椎一些支撑。如果担心毛巾卷会移动,可以将其放在枕套内。

背痛恰当的睡眠姿势可以很好地放松背部肌肉,缓解疼痛。平躺时背部比较放松,如果在膝盖下方放一个枕头,在腰部放一个毛巾做成的小支撑卷,可以让脊椎保持最佳的弯曲姿势,缓解背部疼痛效果最佳。

肩膀痛最好侧卧,并保持疼痛一侧的肩膀朝上,同时腿部弯曲,在胸口位置抱一个枕头,在腿下放一个枕头来支撑膝盖。

这些不恰当的睡眠姿势要避免

蒙头睡觉由于我们的被窝当中存在一定浓度的二氧化碳,从而很容易发生缺氧的情况,对我们的大脑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曹秋云表示,不良睡眠姿势不仅影响人的身体健康,而且也与人的心理有关。排除保暖的因素之外,蒙着头睡觉的人一般都是想把自己与外界隔绝,不想和外界沟通,可能与其心理因素有关。

伏案而睡对于办公室的不少白领来说,中午午休时经常喜欢趴在桌子上午睡。这种睡眠姿势会导致身体各部位出现不适。比如头部长时间枕在手臂上时,手臂的血液循环受阻,神经传导受影响,极易出现手臂麻木、酸痛等症状。而且往往醒后会出现暂时性的视力模糊,这是因为伏案睡觉时压迫到了眼球,造成眼压过高。长期如此,会使眼球胀大、眼轴增长。

此外,伏案睡眠不能使身体得到彻底放松,身体的某些肌肉群、汗腺、皮肤会仍然处于紧张状态,导致睡完觉后不仅没有精神饱满的感觉,相反可能会感到更加疲惫。

坐着打盹除了伏案而睡,有的人还喜欢坐着打盹。研究显示,人体处于睡眠状态时,血液循环减慢,头部供血减少。而坐着睡由于体位关系,供给大脑的血液更少,使人醒后容易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同时也不能消除疲劳。

来源:现代快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