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香菜是你大脑的损失!香菜煮水喝还有这神奇功效!

2018年03月17日 12:30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一种日常常见的蔬菜,多做为汤品配菜或菜品点缀,

香菜(供图/视觉中国

其实,正如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喜欢吃凑豆腐一样,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不喜欢吃香菜。但是,今天,我想说“不吃香菜绝对是你们的损失”!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香菜中的天然黄酮类芹菜素可触发大脑细胞形成,增强脑细胞间联系,改善大脑功能。芹菜素是香菜、芹菜、红辣椒等多种植物中存在的一种天然黄酮类物质,对辅助治疗老年症、帕金森病等神经退化性疾病有一定好处。还好,我喜欢吃香菜。

今天,我也想借此就会正式介绍一下我的所爱——香菜。

香菜,学名芫荽,属伞形目双子叶植物纲,是一种有特殊香气的植物,可以食用。西汉时张骞出使西域时引入我国,现在全国各地均有种植,四季均有上市。

香菜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矿物质、脂肪、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c较一般蔬菜都高,一般人每天食用7~10克香菜就能满足人体对维生素c的需求。香菜所含胡萝卜素比西红柿、菜豆、黄瓜等高出10多倍。

中医认为香菜,味辛,性温,有健胃理气之功效,用于脾胃不和,食欲不振,恶心等。

专家表示香菜是心脾两脏的保健菜,它能提升心胸的阳气,又能激发脾的功能。有的人因后调理不当,呼吸道炎症没有好,而影响心肺功能,从而产生胸闷的感觉,或者出现睡觉时心脏咚咚跳把自己吓醒等现象,就可以通过吃香菜来帮助预防这种感冒后遗症。而且吃牛羊肉时配点香菜,不仅可去膻气,还能增强消化能力,避免肉食积滞在胃肠。肠胃消化不良、寒性体质和胃寒胃痛的人就适合吃香菜。

香菜还可以治疗

孩子患麻疹,父母往往十分忧心,用药怕对孩子有害,挠抓又怕给孩子留疤,香菜就是你的救星!清洁身体时用香菜煮水或者加点红头葱煲水擦身,能有效调节皮脂分泌,加速因红疹子感染愈合后引起的老化角质及黑色素的剥落。

用香菜煮水可以帮助退烧!

香菜根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能够排汗退烧。而且它还有健脾胃的作用,小孩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脾胃功能较弱才会导致发烧反复,喝香菜根汁也许可以达到“双管齐下”的效果。可选将香菜根洗净后放入砂锅中,加入六七百毫升左右水一起煎煮。待水煮至原来的1/3左右时,捞出香菜根。宝宝可一天喝两到三次,喝下后发烧便可缓解甚至退去。下次孩子发烧时,妈妈可以试一下!

说了那么多香菜的好处,那为什么还有人不爱吃香菜呢?

据调查,全世界大约有15%的人是讨厌香菜,这些人是不是矫情呢?不!这可能是天生的。美国的科学家们曾对两万五千人的DNA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讨厌香菜的人在11号染色体上拥有一种名叫"OR6A2"的特殊基因。这种基因对香菜里的醛类物质(香菜味道的来源)很敏感,确切地说,应该是反感,所以会觉得香菜的气味很难闻。所以,不要对挑食者抱有敌意,因为他们可能天生没这个命。

此外,以下人群也不适合吃香菜:

1.胃热的人,吃多了会

2.出汗多,特别是汗味重的人,吃多了会加重体味。

3.气虚的人,吃多了会更气虚。

4.手术后的病人,吃多了容易造成瘢痕增生。

5.或是大病初愈的人,吃多了容易引起病情反复。

值得注意的是:吃了香菜,不要晒太阳,否则会使人产生光敏反应,容易发生日光性皮炎,或是使皮肤变黑。

好了,让人又爱又恨的香菜,你了解了吗?来,干了这碗香菜鸡蛋汤!

来源:百科名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