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也要防空污!医:“挤眉弄眼”帮眼球呼吸

2018年03月30日 16:08 简体 正体   评论»

污染越来越严重,人人自危,走出室外就急着戴口罩保护道,但提醒“眨眼跟呼吸一样重要”,建议民众平时多多“挤眉弄眼”,帮助找回自在的呼吸感。

多“挤眉弄眼”,有助湿润眼睛并帮眼睛排出脏污。

除肺部和呼吸道之外,眼睛也是空气污染的直接受害者!台中慈济医院医师袁汉良解释,眼角膜没有血管,是全身最敏感的地方,要靠眨眼睛让眼泪流动,吸收氧气带进。若敏感的眼睛接触空气中脏污粒子,就容易变得难以“呼吸”。

帮眼睛自在呼吸,眨眼动作做对了没?

袁汉良医师认为眨眼跟呼吸一样重要,不眨眼睛就像憋气潜水一样,最多维持3、5分钟就受不了。而眨眼就是眼角膜的呼吸,呼吸有多频繁,眨眼次数就应有相对等的次数。最重要的是,眨眼还可以把、灰尘、雾霾微粒挤出去。

然而,为什么有时候明明眨了眼睛,眼睛还是很不舒服呢?可能的症结点在于:眨眼频率不够、力量不够!对此,袁医师分享一招“挤眉弄眼”眨眼法,眨眼时要像打蜡,用力挤出眼泪,让眼泪流动、挤出脏污,吸收空气中的氧气再传回角膜,才会让眼睛发亮。

【挤眉弄眼—动作说明】

1.双眼稍用力紧闭,完全密合。

2.心中默数3秒左右,再把眼睛尽量张开至最大。

3.平时1分钟做2次以上,可保持眼部的清亮。

舒缓眼睛不适,小心洗眼睛和暗藏危机!

至于坊间流行的舒缓眼睛不适方法—“洗眼睛”与“热敷”,袁汉良医师也提醒民众小心隐藏的危机。洗完眼睛当下虽然会感觉比较舒服,但这个做法既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同一套器材给所有人用,还可能陷入感染危机。

而以高于体温的温度热敷眼睛,的确可以让眼睛舒服一点,但也应适可而止,尤其要注意使用的工具、时间与温度。建议的做法是使用密封夹链袋装大约40℃的温水,变成暖暖的水球,可刚好均匀密合眼周所有的点,不像毛巾一样只盖到鼻子和额头而缺漏了眼睛;另外,热敷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以免温度太热、时间太久,造成眼皮血管过度扩张,引起水肿。

【热敷—作法】

1.取一小型夹链袋,倒入一杯约40℃的温水,稍微挤出袋内空气。

2.头稍向后仰,脸部向上,双眼闭上。

3.将温水袋平放眼睛上,热敷时间不超过5分钟。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