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最好别喝外卖塑料杯里的带皮橙汁或柠檬汁? 科学DIY

2018年04月14日 16:41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

富含营养,酸酸甜甜,是许多人的最爱喝的,因此也成了许多英语不好的人在飞机上和国外餐馆里的“求生”英语:orange juice, please!

现在有许多鲜榨饮料也会放一两片橙皮或皮做装饰。可是,你最好不要喝放在杯里的带橙皮或柠檬皮的饮料,这对你的健康很不好。

至于为什么,看完今天的实验你就明白了。

关键概念

柠烯、、天然橡胶

材料和工具

橘子皮、橙皮、柠檬皮等柑橘类水果的皮

蜡烛

一次性塑料饭盒或水杯,比如饭盒、奶茶店的塑料杯

操作步骤

实验1:溶饭盒

这个实验很简单,在一次性塑料饭盒(或者一次性塑料水杯)上挤一些橙皮的汁,过一段时间看看饭盒会不会化掉就好了。下面的图是聚苯乙烯杯子被柠烯溶解后的样子。

除了聚苯乙烯,聚乙烯,聚丙烯(PP)也会被柠烯溶解。因此你如果喝了这些材料装的带橙皮(或橘子皮,柠檬皮)的饮料,就会在无意中喝下许多塑料。

需要注意的是,国内各个品牌的带橙皮或柠檬皮饮料中具体塑料的溶出量是多少,还没有研究测算过,喝的速度对溶出量的影响,也没有数据,是研究的空白。你如果觉得低浓度的柠烯溶解的量不会太多,长年累月地喝没关系,请自便。

PET材料(一些碳酸饮料的包装)不会被柠烯溶解,请放心。不带皮榨的橙汁、也不含柠烯。

塑料喝了下去以后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150微米以上塑料颗粒被拉出去,20微米以下入血进器官沉积,体内塑料沉积对健康的影响目前大家都不清楚,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开始对塑料对健康的影响进行调查。(具体可以点这里看)。

被柠烯化掉的泡沫咖啡杯

溶掉的塑料可以拿来干嘛?

一次性餐盒和一次性杯子就是所谓的“白色污染”的罪魁祸首之一,因为它们很难被生物降解。你可以发挥你的创意,把被橙皮溶解后的它们做成艺术品或者装饰物,或者溶成一锅史莱姆没事拿来捏捏发泄情绪,这样比直接丢到垃圾桶里污染环境不是要好很多吗?

聚苯乙烯被柠烯化成了一杯史莱姆

实验2:橘皮炸气球

就像这样:

实验3:橘皮吹蜡烛

就像这样:

原理

实验1:橘皮溶饭盒

橙皮、橘子皮和许多柑橘类水果的皮里含有一种芬芳且油性的有机物——柠烯。而柠烯又是许多一次性饭盒和奶茶店一次性水杯的材料——聚苯乙烯(Polystyrene,也叫保丽龙),聚乙烯,以及聚丙烯(PP)的良好溶剂。

如果上面这些材料制作的杯子用来装含有柠烯的橙子皮,杯子里的聚苯乙烯,聚丙烯等物质就会逐渐溶出,然后被你喝下去。

比如这个装调味料的一次性塑料盒子就被橘皮磨成的粉溶解了。

被橘皮溶解的一次性调料盒

实验2:橘皮炸气球

橘子皮或橙皮汁不要喷气球也是一样的道理,因为气球中的聚合物材料——天然橡胶也会被柠烯溶解,气球会因此爆炸。

因为天然橡胶容易被柠烯一类的溶剂溶掉,为了增加橡胶的强度一般会将其硫化,做成不容易溶解的硫化橡胶。这个实验也证明,气球的材料是天然橡胶,而不是硫化橡胶。

实验3:橘皮吹蜡烛

柠烯易燃,因此喷蜡烛的时候会产生眩目的效果。

柠烯的用处

我们的生活严重依赖化石燃料。可是众所周知,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能源,如果按照现在的开采和使用速度进行下去,总有一天我们就真的没办法制造现在习以为常的日用品,比如塑料制品了。

而在另一方面,我们又有一项巨大的浪费——柑橘类水果的皮。据估计每年全球会浪费2千万吨柑橘类水果。用榨汁工厂不要的垃圾代替石油,或者回收一部分塑料,岂不一举两得?

利用柠烯溶解聚苯乙烯的知识,在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索尼公司就曾经用柠烯回收聚苯乙烯垃圾。

目前全球许多化工科学家都在从事可再生高分子材料的研发。2006年,康奈尔大学的化学家就用橙皮里的柠烯制造出了一种高分子聚合物,这种材料可以被纺成织物,做成衣服。用橙皮制造的衣服和日常用品,大家拭目以待吧!

来源:把科学带回家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