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现切吃 营养全流失?5大吃水果迷思 一次破解

2018年05月23日 13:09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蔡怡瑄

台湾的甜美多汁又饱满,总是让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不过吃水果的眉角也不少,到底要空腹吃还是饭后吃?切开后营养素是不是就通通流失了?打成喝最能摄取到水果精华?到底要怎么吃才能发挥最高cp值,就让营养师告诉你!

1/空腹吃水果,身体才能完全吸收营养素?

网路流传,空腹吃水果最能让身体快速吸收水果的营养素,还可以避免跟其他食物中的养分交互作用。其实,只要是新鲜、洗净的水果,不论空腹、饭后吃都可以摄取到完整营养素,而选择富含C的水果搭配正餐一起吃,还能够促进肠道中的铁质吸收,有缺铁困扰的女性朋友不妨试试。

不过,如果平时不稳定、有症者,则建议在正餐后2小时吃水果,比较不会造成短时间摄取太多碳水化合物,导致血醣飙升。

迷思2/水果一切开,营养素马上就流失了?

很多人喜欢吃水果,却觉得削皮、切块很麻烦,干脆一次就把全家人整天要吃的分量切好,不过这样又担心营养素会大量流失,到底该怎么做才好呢?

根据发表于《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的研究显示,水果切开后置于冰箱中冷藏6天,、多酚类、类胡萝卜素等营养素皆没有明显减少,最少还可以保留7成,甚至有部分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不减反增。因此,别太担心切开的水果就不营养,不妨从今天起切一小盒水果带到公司、学校当作健康午点心吧!

迷思3/果汁才能喝到水果的精华?

整颗水果咬起来总是汁流满面、手指黏腻,网路谣传打成果汁不但方便,还可以更快速的摄取到水果精华,是否真的如此呢?

将水果打成汁固然方便,但多数店家为了求口感会将果皮、种籽滤除,反而大幅减少膳食纤维和植化素的摄取量。不仅如此,要打出一杯500毫升的果汁至少也需要使用3~4份水果,一次吃下大量醣分反而会影响血糖控制,因此喝果汁并没有比直接吃来得好。

迷思4/糖尿病患不能吃甜水果?

糖尿病友最怕听到“保证甜”,那如果选择芭乐、葡萄柚这些比较不甜的水果,应该就可以安心吃吧?其实,不管吃起来甜不甜,“一份”水果就是会提供15公克的醣,不管是甜蜜蜜的水蜜桃或是酸到牙根的柠檬,经过消化后在体内产生的醣都是一样多。不过,想要让血糖更平稳,还是可以挑选较不易造成血糖上升,GI值较低的水果。像是木瓜、哈密瓜、梨子、奇异果都是不错的选择。

所以说,糖友也能享用香甜可口的水果,并不是只能选不甜的吃,学会控制好分量以及选对吃水果的时机,就不用担心血糖大起大落啰!

迷思5/维生素C可以预防

喉咙痒痒的好像快感冒了,不少人第一反应就是丢两颗维生素C发泡锭到水瓶里饮用,然而,除非你平时就有摄取足够维生素C,才有机会缩短感冒时程,若是等到出现感冒征兆才补充,并没办法有效预防、治疗感冒。

想预防感冒还是得透过平日充足运动、均衡饮食来提升免疫力,更重要的是进出公共场所时也别忘记戴口罩、勤洗手,才是预防之道。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