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厨房油烟?这步错了…抽油烟机都白开了

2018年05月25日 10:57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陈保中(台大医院环境及职业医学部主任)

每到晚餐时间,家家户户开始飘出油烟味,隆隆运转,不过大部份的油烟,其实还是被煮饭的人吸进去了。我是个家庭煮夫,对于抽油烟机的作用一直很好奇,为此还特别去请教了我们台大公卫学院的通风技术专家陈佳堃老师,经他解释,我才发现自己很多观念都是错的。

抽油烟机的运作原理

比如说,煮饭的时候很热,也会有油烟味,所以我都会把门窗打开,希望增加通风,光是这一点就大错特错,让本来就效率不稳的抽油烟机,吸气效果更差了。陈佳堃老师跟我说,当人站在炉子前并开启抽油烟机时,在你的身体前方形成两个大气旋,油烟进到气旋就出不去,只能在人面前往上走,所以炒菜的人就自然闻到油烟。虽然眼睛可以看到烟被抽油烟机吸走,其实有更多眼睛看不到的烟,还在你面前,因为大部份抽油烟机的吸气效率实在是差强人意。

为什么说大部份抽油烟机吸气效率不高?他解释说,吸气就是要靠近吸、风速要快,才能将油烟吸走,但一般抽油烟机有个气罩,很难安装太低,而圆孔状的吸气口,吸气速度会随距离下降,如果安装得高了,吸气效率就会递减到很差。比如说吸气孔直径是十五公分,每往下离开吸气孔十五公分,吸气速度就只剩下10%,离开三十公分就剩下3%,四十五公分剩下1.5%。现在抽油烟机到炉面的距离,安装操作手册上常常是写六十公分,这代表绝大部份抽到的都只是新鲜空气,真正吸到的油烟连1.5%都不到。

抽油烟机的正确使用方法

一台设计良好的抽油烟机,能够控制气流不要跑出去,再用高速的吸气技术把油烟抽走,但如果你大开门窗、电风扇,把气流都吹乱了,那么再优秀的抽油烟机也是白搭。要维持厨房通风又不伤害抽油烟机效率,正确的做法是保持厨房临阳台的门窗关闭,抽油烟机抽气时,仅保留厨房与客厅的出入口,让新鲜空气可以流进来,但进风速度不能太强,只能微风,才不会吹乱气流,降低抽风效率。

如果上面提到的这些方法都不可行,那炒菜时只好戴上口罩。要挑选密合度够的口罩,才不会让油烟从隙缝高速冲进来。口罩拿下来的那一瞬间,气流会灌入我们的口鼻,所以最好炉子关了之后,让抽油烟机再运转个5~10秒,甚至是菜都端上桌了,再关掉抽油烟机,最后才脱下口罩。

本文摘自《毒懂你的生活》/陈保中(台大医院环境及职业医学部主任)/天下生活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