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爱乱抠鼻子 易感染肺炎

2018年10月12日 4:59 简体 正体   评论»

鼻腔卫生(pixabay)

手机或儿童玩具等物品也可能是传染的途径,避免孩子不要挖或揉鼻子可能很难,但确保手部清洁和玩具等物品表面卫生,可以降低感染并减少罹患的机率。

当鼻子痒痒时,总会让人忍不住用手抠鼻子,甚至一抠就停不下来,专家警告,引发肺炎的肺炎链球菌(Pneumococcus)一般透过空气中的口沫传染,但如果人双手接触到病菌,再随意乱抠鼻子,恐怕将病菌带入鼻腔内,增加罹患肺炎的机率!

TVBS报道:据《欧洲呼吸道期刊》(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研究指出,英国研究人员在实验中,让成年人手上沾染肺炎链球菌后,再做出「湿嗅」、「乾嗅」、「湿戳」、「乾戳」等平常抠鼻子时会做的动作,发现人的双手接触到病菌,再带入鼻腔内后,可能导染感染病菌,进而引发肺炎。而研究同时发现,「湿嗅」和「湿戳」传播的细菌量比「乾嗅」和「乾戳」多,沾有细菌样本的双手在乾燥后,细菌量会减少。

挖鼻孔(pixabay)

研究人员指出,实验虽是针对成人,但最主要目的是提醒父母一定要注意孩子双手清洁。利物浦皇家医院临床实验研究员康诺(Victoria Connor)也提醒,除了双手可以散播以外,手机或儿童玩具等物品也可能是传染病菌的途径,避免孩子不要挖鼻子或揉鼻子可能很难,但确保手部清洁和玩具等物品表面卫生,可以降低感染并减少罹患肺炎的机率。

来源:TVBS新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