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饭食材要严选 这几样翻热不安全!

2018年10月19日 9:49 简体 正体   评论»

上班一族为悭钱,为健康,都会选择“带饭”,其中饭盒材料离不开隔夜餸,不过并非每款餸都适合,其中就被指是带饭大忌,因蔬菜在翻热过程中有机会产生致癌物质,究竟事实是否如此?除了蔬菜外,究竟还有甚么餸菜不宜隔夜兼翻热?

家营中心黄莺(Annie)表示,带饭时应避免带有叶的蔬菜,例如白菜及小棠菜等等。因有叶的蔬菜含有,“虽然呢一种物质对我哋身体冇害,但佢哋经过储存或者多次烹调翻热过程中,会转化为另一种物质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身体代谢期间,也有机会转换成亚硝胺,可令人体的肠胃受到破坏。有研究指出亚硝胺有机会致癌,但Annie则认为不必太担心,“始终机会都比较低”。

半生熟蛋是“饭盒克星”

“食剩嗰啲就可放入饭盒”,这个可能是不少香港人的想法,其实尚有不少餸菜都是“饭盒克星”,例如半生熟蛋。“半生熟蛋本身易有细菌孳生,食咗可能会造成肠胃不适,甚至腹泻。”若是非吃隔夜蛋不可,就必需彻底煮熟,半生熟蛋则应尽快进食。另外鱼等海鲜类,因含量较高,如果翻热次数太多或太长,蛋白质的结构会改变,变得较难消化。

在烹调过程期间,中的营养会随之流失。翻热时,食物需要再次受热,一些容易受到热力破坏的营养素,例如B、维他命C、抗氧化等物质都会大大减少。在营养学角度,用叮热饭盒的时间比蒸为短,因此所流失的营养相对较少。不过,微波炉会令食物的水分减少,因此较乾身的食物不宜用微波炉加热。

翻热瓜果类或豆类较安全

要食得安心,甚么才是最佳选择?答案是瓜果类或豆类的食物,例如节瓜、荷兰豆、西兰花等等,当中的硝酸盐较低。一般而言,食物中的纤维及淀粉质受热后影响不大,只要储存妥当,翻热时间得宜,便没有问题。

有传闻指“叮饭”有机会致癌,但Annie说:“其实都冇乜根据”。本身微波炉加热的原理是令食物中的水分磨擦,所产生的热力令食物受热。“喺呢过程唔会产生致癌物,呢个系大家过分担忧。”

营养师推荐自制荞麦冷面

Annie建议制作饭盒,可尽量多带瓜果类,“一嚟好食啲,唔会好似有叶蔬菜咁变黄同变乾,二来营养嘅保存会较好。”Annie亦建议用豆类代替肉类,因为豆类较易储存,蛋白质亦非常丰富,更不会因为加热而令其变坏。若无法带瓜果类,可以在进食正餐之馀,另加一份水果,补充维他命和纤维。

都市人生活忙碌,就连下厨为自己煮一餐饭的时间都未必有,“咁我会建议佢哋选择一啲简单嘅食物”。夏天可以自制日式荞麦冷面、三文治,甚至烚番薯,“咁就可以唔使额外加热,都可以造到健康嘅饭盒。”另外,有些人会选择进食沙律,营养师则建议沙律酱不应预先混合,“毕竟啲沙律酱都有奶嘅成分,都带有酸性,细菌孳生嘅机会会高啲。”

来源:东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