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说健忘、少根筋? 脑科学专家:下班6种“活脑家事” 提升工作效率

2018年11月13日 16:19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加藤俊德

我们明明平常工作有条不紊,生活也按部就班精打细算。但偶尔却会当机,忘东忘西、工作出包、冲动说话得罪人,打乱生活步调。这种偶发事件越来越频繁,其实不是因为你老了,而是大脑使用不均衡。

成人之后,工作只会运用大脑固定的区块,使某些能力因而荒废。例如变差,你已经多久没像以前那样为考试默背了呢?大脑的特性是“不用就会退化”,并非年纪大才记不住事情。

◎做一件,活化所有脑区

很多人都听过“有助于活化大脑”这个说法。女性在日常生活中煮饭、打扫、洗衣、管理家计、和邻里交流等,除了身体劳动之外也需要时常动脑。因此在不知不觉中,就安排好每一件该做的事,发生突发事件时也能临机应变,所以说女性在面对这些生活大小事时,就不断在活用大脑。

站在脑科学的角度来看,做家事的时候,大脑的各个区块会藉由神经网络连结起来。这代表做家事能活化的脑部区块范围非常广泛,而这是男性在工作中无法达到的效果。因为男性工作时会偏重使用某个脑区,但女性则是每天藉由做家事不断活用各个脑区。因此大部分的女性非但不会罹患失智症,反而是充满活力又长寿。

像光是做料理,就会运用到很多脑功能,也会活用到大脑中许多细微的部位,所以能够藉由作家事达到大脑的目的。

【活脑家事1】种菜或种花

不论是种菜或种花,只要是从种子或秧苗开始培育,都可以达到锻炼记忆力的效果。“满心期待收割或开花,守护着蔬菜或是花儿的成长”这件事,就是“有意识地计算等待收割、开花的时间”。

事实上,有意识地去计算时间的经过,对于锻炼记忆力非常有帮助。总是期待着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快乐事情的人,他的记忆力就不会衰退。

许多务农的人不论是身体或心灵,都非常地健康有精神,那是因为他们的身体时钟无时无刻都在计算时间,所以总是充满活力。

此外,在户外从事园艺、和土地接触可以给予五感非常愉悦的刺激。碰触到泥土时的肌肤感觉、映入眼帘的绿色植物与蓝色天空、泥土与植物的味道、风声与鸟叫声等。还有就是收割之后,可以品尝到新鲜蔬菜的美味。

总而言之,藉由种菜或种花,可以自然而然地刺激到各个脑区。这是可以一边享受又一边训练大脑的完美方案。不妨现在就开始动手打造一个小菜园,拈花惹草吧!

【活脑家事2】用计时器限定整理与打扫时间

不注意时间、发呆的次数增加,记忆力会明显衰退。这样下去迟早会发生忘东忘西的症状,大脑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觉间整体老化。

此时可以活用计时器,减缓记忆力衰退的脚步。例如先决定

“今天要在15分钟内,把衣橱其中一个抽屉整理好。”

“要在5分钟内把浴缸打扫干净。”

然后设定计时器,努力在时间内完成这些事情。如此一来,会变得非常在意时间,不停看计时器、想着“还剩7分钟”、“啊!只剩1分钟而已!”而大脑内部掌管记忆的海马回,也会因为在意时间而加紧脚步,精神奕奕地运作。

另一方面,还可以事先订立达成目标的奖赏,在设定时间内完成家事便能“吃自己喜欢的蛋糕”、“去看电影”等,大脑为了得到奖赏,会刺激记忆脑区变活跃,海马回运作也会更加灵敏。

【活脑家事3】做“逆向计划表”,反推一日行程

为了防止大脑功能退化,我建议大家做“逆向计划表”。

首先,先决定今天晚上几点就寝。然后从这个时间点开始逆向计算每件事所需的时间,洗澡、晚餐、准备晚餐的时间等。也要先决定买东西的时间以及打扫的时间,然后把计划写下来。

切记不要用“该做的事”塞满整个行程表,这样反而会容易感到厌烦,中间也要安插一些享受或休息的时间。写好之后就提醒自己按照计划进行,朝着晚上准时就寝的目标,有意识地计算时间,去做好今天的每件事情,藉由训练身体时钟达到加强记忆力的目的。

【活脑家事4】改用扫把扫地

训练脑区最有效的方法是,仔细看清楚每个地方。因此扫地的时候,不妨舍弃吸尘器,改用扫把来扫地。

用扫把扫地,不是只把地板全部扫过一遍就好,而是要注意那些地方特别脏或灰尘特别多,然后刻意将这些地方打扫干净。找出哪个地方比较脏、哪个地方特别容易积灰尘,透过仔细观察这个动作,可以训练视觉脑区。

随着脏污的地方及脏污种类不同,使用扫把的方式也会跟着改变。依照脏污的程度或位置,有时候稍微动动扫把就好,有时候则要大幅挥动扫把,将脏东西清干净,像这样要不停调整扫法的扫地模式,不仅可以训练到视觉脑区及运动脑区,也可以广泛刺激大脑的不同区块,促进预防老化的效果。

【活脑家事5】换季时也一起换

很多人家里的窗帘,几乎一整年都不会更换,因此无法刺激到视觉脑区。窗帘在房间里占有很大的面积,就算不想看到也会自然进入视线。所以在换季时一并更换窗帘,有助于刺激视觉系统。

一旦更换窗帘,我们的视觉就会在进入房间时,马上感受到不同的变化,可以促使视觉脑区活动。新窗帘能为整个房间带来新气象,看着新的窗帘心情也会跟着好起来。心情变好,就能更清晰地看待其他事物。

家居布置改变后,视觉接收的颜色也会有所变化,这种改变会刺激视觉,使自己的观察力及理解力变得更加敏锐。

如果觉得一年四季都要更换窗帘有点困难,那么至少在春季与秋季这两个季节更换。利用家居布置实际感受到季节变迁,还能刺激记忆脑区,增强记忆力。

【活脑家事6】洗碗前先想好顺序

“这个盘子的油污要用洗碗精才洗得掉”、“这个碗用热水冲一下就可了”……。碗盘的时候,依照碗盘脏污的程度先想好清洗顺序,能够有效刺激视觉脑区。

“一成不变”是使大脑迟钝的主因,也是加速老化的元凶。所以每天吃完三餐要清洗碗盘前,先想好清洗的顺序,对大脑来说是非常好的训练。依照碗盘脏污的情况,去判断该用哪种方式清洗,然后决定清洗的顺序。最好也一并考虑到该怎么排列洗好的碗盘,把它们整齐地一个一个排到沥水架上,这样就能更有效地刺激大脑。

其实“收纳整理”这件事,不只是透过视觉脑区去做判断而已,在看到物品后去分析该怎么收纳,也会频繁使用到理解脑区。如果你是属于不擅长整理物品的人,为了有效活化大脑,不妨可以开始动手收拾身边的物品。

来源:businessweekly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