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番茄、小番茄该选谁?选对番茄护血管效果加倍!

2018年12月07日 10:21 简体 正体   评论»

相当美味,也有不少研究指出番茄具备强力抗氧化、抗癌的功效,还能降低心疾病风险,而且市面上随处都买得到瓶装番茄汁,方便迅速补充营养。但是,市售瓶装番茄汁往往经过高温杀菌,少了一样能够预防的重要营养素“番茄皂苷”。日本药学博士建议自己打番茄汁,并告诉你哪种番茄能最有效率摄取番茄皂苷、一天要喝多少才够!

番茄皂苷可望改善硬化、、骨质疏松等问题

日本熊本大学名誉教授、药学博士野原稔弘表示,番茄中的红色色素“茄红素”具备强力抗氧化作用,可以预防癌症。而除了茄红素以外,番茄中另一种健康成份“番茄皂苷”,吃下肚以后会有一部分被肠道吸收、被肝脏转化为“类固醇激素”,而这种激素可望使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更年期不适、骨质疏松症等问题得到改善。

野原稔弘解释,动脉硬化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白血球中的巨噬细胞吞噬过多胆固醇,转化成“泡沫细胞(foamy cells)”,堆积在血管壁中,导致血液流动阻滞,容易引起等。而日本熊本大学医学教育系助理教授藤原章雄,曾使用130种天然植物萃取物进行研究测试,并发现番茄皂苷可以强力抑制泡沫细胞形成,进而达到预防动脉硬化的效果。

但是,市售浓缩还原番茄汁由于已经经过加热杀菌处理,其中的番茄皂苷会被转化、分解成其他成分而不复存在,因此野原稔弘建议自己打番茄汁,打成汁可以让番茄皂苷更容易被吸收。另外,中的番茄皂苷是大番茄的3~5倍,一天大约只要吃4~5颗小番茄(大番茄的话要1整颗),就可能达到预防动脉硬化的效果。

日本东海大学农学部生物科学系食品生体调节学研究室资料也更准确地指出,番茄皂苷中的“七叶甘糖A(esculeoside A)”,被认为是能够抑制泡沫形成、预防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而每1kg小番茄中的七叶甘糖A含量相当高,约高达400~500mg。

每天一杯小番茄汁,轻松预防动脉硬化

材料(3天份)

小番茄12~15颗。(或大番茄3颗)

水适量。

做法

小番茄去蒂洗净,放入果汁机内。

加入能够盖过小番茄的水,盖上盖子。

打开开关,经过约10~30秒即可。

喝法

装入容器中、放入冷藏保存,每天早上喝1/3杯(1天份)。由于番茄皂苷不会因为冷冻、解冻而被破坏,也可以放冷冻保存,饮用前取出微波即可。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