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健康吗?看大便、放屁、皮肤就知道

2018年12月14日 12:05 简体 正体   评论»

除了是消化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医师指出,当肠道老化或是肠道菌丛生态失衡时,肠道内产生的毒素会被运送至全身,侵入并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进而引发过敏症状。一般民众若想了解肠道的的状况,建议可以从观察自己的,以及3指标着手。

一般民众若想了解肠道的健康的状况,建议可以从观察自己的大便、放屁,以及皮肤3指标着手。

更多

肠道老化、肠道菌丛失衡当心免疫系统出问题

书田泌尿科诊所、肠胃科主任邱启贤医师表示,一般来说,在健康的肠道中,大便会被迅速排出,并不会产生太多内生性毒素。但是,当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包括长期食用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或是长期处在压力下、慢性疾病以及药物等,就会导致肠道老化、肠道菌丛生态失衡。

当肠道不健康时,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以及肠道的废物,经肠内菌分解后便会产生毒素,这些内生性毒素会被运送至全身,破坏身体的免疫系统,进而引发过敏、癌症等病变。肠道健不健康对人体影响甚大,除了定期做大肠检查外,一般民众若想了解肠道的健康的状况,建议可以从观察自己的大便、放屁以及皮肤3指标着手。

大便状态反映肠道健康健康便便这样看

【指标一:大便】

一般来说,大便的状态会受吃进去的食物、饮水量、肠道菌丛状况、消化能力等因素影响。成年人每天正常的排便量约介于100~300公克之间,健康大便的颜色应呈现土黄色;大便软硬度适中,大约为成熟香蕉的硬度;大便的形状为香蕉状,每条大便约为半条香蕉的长度,每次会排2~3条;若三餐饮食膳食纤维摄取量足够,健康的大便会浮在水面上,而且味道很淡无臭味。

肠道健不健康大便4指标判别

邱启贤医师指出,若消化能力出问题,或是肠道菌丛不平衡,大便就会出现状况,建议民众可以从粪便颜色、形状质地、气味、次数等4部分判别。

判别一/大便的颜色

NG便便1:黑色大便

大便的颜色大部分来自胆汁,少部分来自食物或水分。当出现黑色大便时,代表大便累积在肠道太久、肠道的坏菌太多,或是大便中的胆汁浓度过高。此外,有些药物如铁剂、铋盐也会使大便变黑。若大便长期都呈现黑色,就要小心是否为肠胃道出血,建议找医师谘询。

一般来说,大便的状态会受吃进去的食物、饮水量、肠道菌丛状况、消化能力等因素影响。

更多

NG便便2:绿色或墨绿色大便

由于胆汁为墨绿色,小肠中食物的残渣,通常会被胆汁染成墨绿色,经过肠胃道细菌的作用再转变成黄色。当大便呈现墨绿色时,代表肠道细菌作用不足,也有可能是消化不良、腹泻所导致。

NG便便3:灰白色大便

大便呈现灰白色通常与肝胆系统有关,可能是胆汁分泌过少。通常的患者,会因胆管堵塞,胆汁无法排到肠道里,而形成灰白色的大便。

NG便便4:红色大便

红色的大便可分为鲜红色及暗红色两种。若大便的颜色是鲜红色,而且血液会直接滴落马桶内,用卫生纸擦拭肛门时也有鲜血,有可能是导致;若大便颜色为暗红色,则有可能是肠癌造成。若长期都有血便的现象时,建议应就医求诊。

此外,出现红色大便还有一种状况,可能是吃太多含天然花青素的红肉火龙果、番茄或胡萝卜,这些食物中的天然色素会将大便染成红色,通常停止食用便会恢复正常,不需过度担心。

判别二/大便的形状

邱启贤医师表示,根据布里斯托大便分类法(Bristol Stool Scale),大便依其软硬度及形状可分为7型。除了这7型的大便外,一般人还常会出现黏滞型的大便及细长型大便。那么这些不同的大便形状,可以反映出什么肠道状态呢,让医师一一为大家解析。

第一型~第二型:颗粒状大便、表面有凹凸的香肠便

出现又干又硬一颗颗像羊屎般的大便,或是表面有凹凸的香肠便时,表示粪便停留在大肠的时间太长,大便的水分含量过少。出现这2类型大便的人,常伴有便祕的状况,通常是水分与膳食纤维摄取不足,肠道蠕动功能较差导致。

根据布里斯托大便分类法(Bristol Stool Scale),大便依其软硬度及形状可分为7型。

更多

第三~四型:表面有裂痕香肠便、表面光滑香蕉便

此2类型为健康的大便,尤其第四型为理想大便的形状。

第五型:柔软的块状大便

出现这类型的大便时,代表肠道吸收能力出问题,无法有效吸收食物中的水分及养分。

第六型:糊状大便

出现糊状大便时,表示肠道菌丛分布失衡、坏菌太多,或是蛋白质吸收失常的症状。

第七型:水状大便

当大便如水呈现液体状态,无固体块状时,代表可能是细菌或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现象,建议应立刻就医治疗。

黏滞型大便

若大完便后发现便便黏在马桶上,冲都冲不掉,大多是与吃太多高油脂、高蛋白和高精致淀粉的食物有关。通常只要改变饮食习惯,多摄取蔬果与水分,就可以改善。

细长型大便

出现细长型的大便,代表肠道推力不够、腹部肌无力,或是进食量不足、膳食纤维摄取不足。建议增加膳食纤维摄取量与水分,才能制造出条状饱满的健康便便。

判别三/大便的气味

优质的健康大便,通常味道不会太重,会出现臭气冲天的大便,通常是因为吃太多的高蛋白食物或肉类,或是当食物中的白质或脂肪没有完全被消化吸收,就会产生恶臭味。

判别四/排便次数

食物从入口到变成粪便排出约需要2~3天的时间,食物残渣是一点一点地“存”在直肠,累积足够的份量才会排放,所以今天排出来的粪便,可能是前3天的食物残渣。因此一天排便1至2次,或3天排1次,都是在正常范围内。排便次数若3天少于1次就算便祕;1天大于3次以上,则有腹泻疑虑。

除了观察大便外,每天都会排放的“屁”也能反映肠道状况。

更多

【指标二:放屁】

邱启贤医师表示,除了观察大便外,每天都会排放的“屁”也能反映肠道状况。大肠内有许多肠内菌,当未被小肠消化吸收的物质抵达大肠时,肠内细菌就会分解这些物质,而分解的过程中会产生气体,当这些气体往下从肛门排出,就是放屁了。

肠道若健康排出的屁是无味的

一般而言,正常人一天平均放5至10次屁,平均约排出500毫升的气体,健康的肠道所排出来的屁通常味道较轻。民众可以从放屁的味道、频率,判别肠道健康状况,以下提供3种放屁的状况供大家参考。

情况一:无屁

出现无屁的状况,通常是因为肛门较松,不知不觉中就排掉了;肛门比较紧的人,则是会积到一定程度的气体才排气。因此没感觉到有放屁,并不代表没屁。

情况二:多屁

屁太多有可能是肠道消化不良,产生太多食物残渣,被产气菌分解产出较多气体所导致;也可能是因为吃了太多地瓜、洋葱、高丽菜、豆类及其他豆制品等产气的食物;或是导致。但要特别注意,如果出现连环屁、屁味较臭,且伴随有便血的情形时,建议就医做进一步检查。

情况三:臭屁

屁的味道主要与摄取的食物、肠道的内好坏菌,与排便是否正常有关。若放出来的屁奇臭难闻,主要是因为摄取的肉类、蛋等蛋白质食物在肠胃道消化分解后,产生硫的硫化氢与甲硫醇等具有臭味的气体。依臭味不同可分为以下2种状况:

臭油味:脂肪在肠胃中消化不良,就会出现臭油味的屁。

臭鸡蛋味:臭蛋味为吃进去的蛋、肉类蛋白质消化不良所致。

响屁不臭臭屁不响?其实不一定

俗话所说的“响屁不臭,臭屁不响”,但其实排出的气味则与吃下去的食物有关;放屁声量大小,则与气体冲击肛门括约肌的速度和力道有关,因此单纯从声音无法判断屁臭不臭。

脾胃与外在的皮肤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唯有当气血充盈、脾胃健运良好,才会有健康的肤色与光泽。

【指标三:皮肤状况】

中医师周宗翰表示,中医认为最容易影响肤色的,当属肝、脾、肾三脏。中医理论认为人的肤色是由内在的脏腑调养,拥有健康的皮肤是靠体内脏腑的精、气、神来维持的。脾胃与外在的皮肤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唯有当气血充盈、脾胃健运良好,才会有健康的肤色与光泽。

脾胃功能好气色自然红润有光泽

脾胃主要负责消化、吸收及代谢,也与人体的免疫力有关系,当面色红润、皮肤细白光滑,代表身体内脏腑经络功能正常、气血充盛,以下列出3种脏腑功能与气血失调出现的皮肤状况:.

状况一:皮肤暗沉

中医师周宗翰指出,一般人多吃肉少吃蔬菜,饮食不均衡容易导致便祕,便祕会使自律神经功能变差、皮肤血液循环不佳。若长时间便祕,肠道中腐败的粪便在肠中会更加腐败,使坏菌大增进而产生有害物质,这些在肠道产生的有害物质,会藉由血液循环影响皮肤的健康。

肠道宿便所产生的毒素,更是皮肤的头号杀手。一旦脾胃的运化失常,不仅会让肠道环境产生恶臭的气体,也会使营养素无法充分吸收,导致人体的免疫力减弱,不仅容易到疲倦,皮肤也会产生暗沉的状况。若想要改善皮肤暗沉,排除宿便是首要任务,建议在早晨尽量多喝温开水。

状况二:皮肤干燥、蜡黄

平时若皮肤容易干燥,则要考虑平时是否过于劳累、爱吃烤辣炸类食物、熬夜等,这些习惯容易使体质燥热,影响脾胃气机循环,也会导致面色较为蜡黄,而易有暗沈斑出现,想去除皮肤干燥必须“养阴”,而养阴的重点在于留住水分,纯正的蜂蜜水就是一个补水养阴的好食材。

不过,由于蜂蜜内可能含有某些细菌,婴幼儿、肠胃道过于敏感,或是吃甜食容易泛胃酸的人应避免食用,建议改吃助健脾胃、补中气的莲子粥。

状况三:皮肤苍白

若脏腑功能失调、气血亏虚、精气不足、阴阳失调,肤色就容易苍白无血色,中医认为脾为气血生化之源,意即脾在五脏中主要是吸收营养后,再滋养其他的脏腑,所以中医的脾主统血,也主肌肉、主四肢,所以说是气血的生化之源,如果皮肤惨白大部分是属于血虚体质。

这类型的朋友平常会觉得容易疲倦、头晕,有时也会有心悸,且舌质会比较淡、白;舌苔比较薄、白;女性朋友会发现经血的颜色比较淡、稀。当出现以上这些症状时,建议可以从补血与健运脾胃下手,可以吃点四神汤调脾养胃,促进营养的吸收,改善血虚导致皮肤苍白的状况。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