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迄今发现的唯一致癌的菜 吃错就等于送命!

2019年01月04日 13:27 简体 正体   评论»

蕨菜是北方人比较喜欢的一种野菜,被称为山珍,而且价格也不菲,被称为野菜之王,很多人认为蕨菜绿色、无污染,还能抗癌。可是网上一搜索,却是彻底的颠覆了人们对蕨菜的认识。

蕨菜(又叫拳头菜、猫爪、龙头菜,中国大部分地区均有,食用蕨类都有可能造成中毒的情况,包括肝的损害、,而这种致癌物质就是上世纪80年代从蕨菜中提取到的原蕨苷。通过送检,测出原蕨苷在蕨菜中含量从高到低为叶、茎、根,叶中含量是根的10倍。而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官方网站里,原蕨苷被列为二类致癌物质。

蕨菜不仅没有抗癌的功能,反而可能致癌。这是因为在蕨菜中检测出一种致癌的物质称作原蕨苷,通过送检,测出原蕨苷在蕨菜中含量从高到低为叶、茎、根,叶中含量是根的10倍。而且,科研人员还做过动物实验,用蕨菜喂食小白鼠,结果小白鼠发生、肠癌、、白血病等。这足以证明原蕨苷的毒性。而且,在国际上也早就将蕨菜列为二类致癌物质。

蕨菜到底含有什么物质有这么强的致癌性呢?

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八十年代初,日本科学家成功分离出一种叫“原蕨苷”的物质,“原蕨苷”在厥的根、茎、叶中均存在,以嫩芽部分含量最高。随后,人们又用“原蕨苷”作动物实验,发现确能够诱发前面说的症状和疾病。

蕨菜是迄今发现的唯一一种具有致癌能力的食用植物。它的致癌性打破了许多人的幻想–"纯天然的食物更安全更有营养"。动物植物的演化是为了适应环境以生存下去,成为人类的"优质食物"显然不符合它们的演化方向。而植物不能跑不能跳,面对动物、细菌或者真菌的袭击,它们只能被动挨打。为了生存,许多植物演化出了一些"防御物质"–在受到侵袭时,具有一定的反击能力,原蕨苷就是其中的一种。

经过科研证明,蕨菜含有与癌症相关物质包括苯草酸、蕨内酰胺、黄碱醇类化合物、橡黄素以及与橡黄素类似的一些物质,这些物质与消化道癌肿有关。

当然,蕨菜吃了一两次也不会立刻就得癌症,这与摄入致癌物质的量有关,但长期吃蕨菜,会对健康产生危害。若是以前经常食用的看官也不必惊慌,因为我们在加工蕨菜的过程中,一般会用水焯后再食用,这样的处理,会大大降低原蕨菜苷的含量。不过,这样的处理只是降低,而不是消除,若长期食用,原厥苷在体内还是会产生蓄积作用的。因此,蕨菜虽美,远离为妙。

蕨菜如何食用

1、蕨菜可鲜食或晒干菜,制作时用沸水烫后晒干即成。吃时用温水泡发,再烹制各种美味菜肴。

2、鲜品在食用前也应先在沸水中浸烫一下后过凉,以清除其表面的黏质和土腥味。

除了蕨菜会致癌,食物中存在的致癌物质主要有以下几种:

1、N-亚硝基化合物。主要存在于酸菜、隔夜菜、腌制的肉与鱼,加工的肉制品如火腿、烤肉、香肠中。另外,香烟啤酒中也含有亚硝胺。N-亚硝基化合物与胃癌、食管癌、、结、膀胱癌等癌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2、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主要污染粮油及其制品,如花生、花生油、玉米、大米、棉籽等。黄曲霉毒素可诱发肝癌、胃癌、肾癌、直肠癌、乳腺癌及

3、多环芳烃族化合物。这种化合物主要存在于熏烤食品、油炸类及烤焦的食品中,易导致和上消化道肿瘤。

4、杂环胺类。杂环胺类主要是各种肉类经油炸和烧烤形成的,常存在于高温烹调烟雾和烤焦的肉、鱼中。杂环胺类可诱导肝癌、和血管内皮肉瘤。

来源:天天养生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