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早餐喝豆浆中毒身亡 因忽视一细节

2019年01月19日 17:49 简体 正体   评论»

如果平常在家自制,煮到沸腾后转小火继续煮沸5分钟,才是完全煮熟。豆浆是常见的养生饮品,有些人为了省钱或食安考量,会买黄豆在家自己煮,但是自制豆浆要特别注意煮熟了没,若是喝下没煮沸的豆浆,可能危及生命。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王妈妈平常有自己在家煮豆浆的习惯,有一天儿子早上赶着去上学,王妇急急忙忙煮了碗豆浆给他喝,孩子到学校后却出现、胃胀呕吐的,症状急遽恶化,没多久进入休克状态。

老师赶紧把送医,但是他到院没多久就被医师宣告死亡,妈妈无法理解为什么早上还活蹦乱跳的孩子,突然就离世了。医院解剖遗体釐清男童的死因,发现疑似是妈妈早上煮的豆浆未彻底煮沸所致。

健康微信"三甲传真"指出,未煮熟的豆浆对人体有害,豆浆里有一种叫"皂素"的成分,会让人产生腹泻、、呕吐等症状,大量的皂素会让人失明,严重甚至致死。另外生豆浆里含抗胰蛋白酶,会降低胃液消化蛋白质的能力,只有豆浆完全煮沸到100度,才能消除这些有害元素。

豆浆潜伏期短,中毒30分钟就会发作,早期症状和腹泻类似,尤其儿童中毒症状更会快速恶化,如果早期没即时抢救,就会导致孩童死亡。

如何判别豆浆煮沸没?

很多人会用"水煮开"的标准来判断豆浆,当豆浆出现泡沫就以为是沸腾,但这其实是"假沸",当豆浆加热到80至90度,皂素会受热膨胀产生大量泡沫,如果这时以为已煮沸,但这时豆浆已含有大量的皂素。

如果平常在家自制豆浆,煮到沸腾后转小火继续煮沸5分钟,才是完全煮熟;如果是用豆浆机,最好在煮沸后倒到锅里再煮上几分钟,这样比较保险。

适量的皂素具抗疲劳、抗衰老的功效,但同时也是一种溶血剂,会刺激胃肠黏膜,引起噁心呕吐、头晕腹胀等症状,还会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来源:元气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