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不是长者专利~年轻型恶化快 地中海饮食可延缓

2019年01月30日 16:45 简体 正体   评论»

症不是年,据统计,国内65岁以下,罹患年轻型失智者约1.2万人,由于初期症状不同于老年失智,患者经常被当成忧郁症、躁症,或以为仅是情绪暴躁、行为异常,使得家人容易轻忽,导致病情延宕。

亚东医院一般神经科主任甄瑞兴医师指出,临床上,65岁以下确诊为失智症的病人即为年轻型失智症;目前全台湾估计约有1.2万的年轻型失智症患者,比起25万的老年型失智症患者,人数相对稀少,但造成的影响却可能更深更广。

年轻型失智症多行为异常

主要是年轻型失智患者症状表现多样,老年失智在极轻或轻度期会先出现记忆力减退、健忘等,但年轻型以行为异常表现居多,容易怀疑、妄想、会在公共场所脱衣、骂粗话等,甚至出现语言表达能力变差,容易被误诊等现象。

年轻型失智症又以早发型阿兹海默症最常见,特点是发病早,甚至有40几岁就发病,真正原因虽不明,但可能多与脑部类淀粉沉淀,影响神经传导有关,且根据统计,这类患者多常有家族性遗传因素,约占5成。

的特色是重视食物的原味,不要吃食品而要吃食物。

病情恶化快运动增行动力

甄瑞兴医师强调,年轻型失智症患者,病情恶化速度相当快。据统计,往往3至5年就可能发展成中、重度失智。初期通常会用乙醯胆硷抑制剂,帮助改善脑部乙醯胆硷浓度,若有攻击、妄想等症状,则会给予抗精神药物合并治疗。

建议家中若有年轻型失智症者,或是有家族史者,可以考虑做遗传基因检测,能够及早预防,且建议平常生活应多动脑,像是阅读、打牌,或参与社区活动,多与人互动,配合适当运动来增加体能,延缓失智症后期对于行动力的影响。

健康吃8原则

同时,建议使用地中海型饮食,降低大脑衰退。因为地中海饮食不只可以预防大脑退化,也可以远离肥胖与慢性病,如、肥胖、心血管疾病及代谢症候群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并能降低发生和记忆力减退的风险。

地中海饮食的特色是重视食物的原味,不要吃食品而要吃食物。料理的方式则是少盐、少油、低钠。同时多吃蔬菜、水果、豆类、谷类,以橄榄油为主要脂肪来源,适度摄取鱼类、乳制品和红酒,少吃红肉和禽肉。并应谨记以下8大饮食原则:

地中海饮食:高纤、高钙、抗氧化

1.非精致的全榖类主食。

2.大量蔬菜、水果、豆类等植物性食物。

3.使用橄榄油、菜籽油。

4.适量的起司、优格等乳制品。

5.适量的食用鱼肉、禽肉、蛋。

6.少量的红肉。

7.适度饮用红酒(可用淡茶代替)。

8.食用坚果代替零食。

【防失智症小叮咛】:

从现在开始,养成充足睡眠、健康运动、均衡饮食、少吃肉和加工食品、多吃蔬果的好习惯,就算已经是失智症患者,也能愈活愈健康;而年轻型失智症则更需要给予支援及同理心对待,有异状应尽早就医配合治疗,延缓病情发展速度。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