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情绪、淡食欲、好休息、健康是福 平淡如昔 一个药师的拜年话

2019年02月06日 3:37 简体 正体   评论»

药师大鱼从医22年,在医药岗位上度过了不知道多少个除夕,小伙伴们眼里的团圆日、吉庆日、放松日、饕餮大餐日,却在医务人员的眼里是最最难过的问题日。心血管急症、消化系统急症等病症在这节日期间集中而成倍的发生。平、淡、好休息、健康是福,平淡如昔。这是在年关里大鱼最想对朋友们说的一句话。那么,为什么兴奋的情绪,过度的饮食、不规律的休息会让人体健康发生激烈的变化呢。

首先我们说说生活习惯的改变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过年期间寒冷的气候本来就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脏的射血负担明显增大,冠脉供血也处于增负荷状态。春节家人团聚、好友走往,人们的情绪都处于兴奋之中,激动的情绪使交感神经持续兴奋,由交感神经支配的内脏血管、平滑肌血管、以及皮肤血管都会发生持续收缩,就这样交感神经兴奋的输出使得血管收缩发生叠加,血压继续攀升,心脏负担继续加大。

过高的血压对脑血管也产生了冲击,熬夜、过度兴奋让脑血管发生疲劳收缩,伴随着血压的上升,脑血管也同样处于了安全负荷边缘。如果伴随着心脑血管基础病,心脑血管的安全将处于更危险的境地。在春节期间,、脑卒中的急诊病例成倍增加的主要原因就在这里。

节日期间的过于丰满的饮食,过多的脂类摄入让人体的血脂含量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激增,这同样为心脑循环系统带来巨大压力,血脂攀升血流阻力自然就增大,流速降低,这种血液循环减慢,血脂骤增就会加速血栓形成,造成急性血栓疾病的发作。

一些身体健壮的年轻人在节日期间也常常发生、眩晕的情况,这也与过度兴奋、过度疲劳有关,熬夜打牌、聚会攀谈推杯换盏,过度的疲劳很容易让心脑血管发生痉挛,引起一系列的神经症状。

再说说节日期间饮食结构及习惯的改变是如何对我们的消化系统带来影响的。过于丰盛复杂的饮食,打破了消化系统的代谢规律,过于油腻的食物,各种辛辣刺激,以及食物搭配不当,增加了胃肠道负担可能会引发消化不良甚至是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常见症状如饭后腹胀、打嗝、反酸、上腹疼等相信很多人都有体会。如果引发急性胃肠炎,胃肠绞痛、腹泻发热等症状也会出现。

管不住嘴,你的胃肠道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急性消化道病症随时发生。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大量摄入以及酗酒都会使胰腺大量分泌,当胰管引流不畅,造成胰液在胰胆管系统的压力增高,致使高浓度的蛋白酶排泄障碍,最后导致胰腺泡破裂而发生急性

平淡是福,健康是福。平情绪、淡食欲、好休息,节日团圆心欢喜,好友相聚话满席。让情绪温馨而不激、饕餮大餐只吃个八分饱、再难得的团聚也要好好休息,今年之后还有明年,留的健康在,年年有相聚,平淡祥和便是福气,这是药师大鱼给朋友们的拜年话。

来源:大众健康美学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