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肾脏痛怎么分?肾脏科医师:这3种症状只要有1种 可能是肾生病

2019年02月08日 6:56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叶时孟

图片来源:叶时孟医师

、下背疼痛很常见

“叶医师,我的腰痛了好几天,不知道是不是有问题?”

“我之前检查有,这几天腰在痛,可不可以帮我检查一下是不是在作怪?”

身为肾脏科医师,除了泡泡尿和血尿,下背痛/腰痛也是门诊病人经常求诊的主诉之一。

轻者可能短时间引起不适感,活动行走搬动物品才会疼痛;重者可能起卧都会有问题,影响日常生活。

85%以上的下背痛无特异性

根据检查和统计,有85%的下背痛无特异性,较白话的说就是没有发现身体组织有明显的构造上问题,台语说“验没伤”,X光和其他影像的检查亦无法查觉出异常变化。

图片来源:叶时孟医师

主要是、下背部的肌肉肌键拉伤或不当、过度使用,造成疼痛/酸痛;通常这是短期间的,只要有时间适度的休息和辅以保守性药物治疗即可恢复。

图片来源:叶时孟医师

只有少部分的下背痛是脊椎和相关的神经真的产变,而由肾脏和其他脏器产生的腰痛/下背痛实际上比率很低,临床表现或病史由医师判定有怀疑须做检查来排除。

脊椎病变可能造成下背痛

脊椎一节一节堆叠,中间有椎间盘当软垫,并有接合的小关节,负责支撑身体的重量和保护里面的神经,并有孔道让神经穿出至我们的肢体去控制肌肉的活动和身体的感觉。

图片来源:叶时孟医师

脊椎小关节磨损退化即可能造成椎关节病变( Spondylosis),脊椎和脊椎可能因为不当外力、受伤相对移位造成脊椎滑脱症( Spondylolisthesis),椎弓断裂造成椎弓解离症( Spondylolysis)。

图片来源:叶时孟医师

一些上述的脊椎的病变继之造成椎间盘突出( Herniated disc)压迫原本保护于内的脊神经,或是压迫由孔道穿出的神经分枝,造成神经根压迫( Radiculopathy),这些即俗称的“骨刺”。

肾脏里的结石一般不痛!

肾脏的位置在后侧腰,上面有一部分在肋骨内。肾脏的问题会引起疼痛的较常见的只有结石阻塞到输尿管、因为感染造成肾脏发炎、肾脏长肿瘤而造成表面被撑开或压迫,而肾脏里的结石一般是不会引起疼痛的!

图片来源:叶时孟医师

肾脏里的结石若掉下来到输尿管造成阻塞则会造成疼痛,原因是:

图片来源:叶时孟医师

(1)输尿管本身管径很小,没有延展性,一旦被结石堵住、撑开,包覆于输尿管的神经被牵扯即会引发疼痛。

(2)输尿管被结石阻塞后,输尿管本身会规律的蠕动推进,试图将管中的结石向下排除,所以会造成阵发性的疼痛。

(3)输尿管因为被结石阻塞,上端的肾脏本体、肾盂会因此被撑开、扩张,也会因此引发疼痛。

可能与肾脏有关的腰痛合并症状

所以临床上有一些症状合并腰痛发生,有可能是肾脏来源的腰痛。

图片来源:叶时孟医师

如合并血尿(结石可能刮伤输尿管表皮,或泌尿道有肿瘤而造成血尿)、合并解尿疼痛(可能泌尿道感染)、合并发烧(可能已产生肾脏发炎,即肾盂肾炎),如有这些情形应尽速就医请医师判断、检查、处理。

其他需就医检查的腰痛

如上述的,若有可能脊椎和相关神经病变的线索,则必需尽速进一步检查。

图片来源:叶时孟医师

如已发生下肢无力、特定神经分布部位麻痛的症状、有恶性肿瘤病史(可能转移到脊椎骨)、近期有外伤而持续性疼痛、或原本即是脊椎压迫性的高危险群。

脊椎压迫性骨折高危险群

而哪些病人是脊椎压迫性骨折的高危险群?高龄老人普遍骨质流失严重、长期类固醇使用易造成骨质疏松、或病人原本影像或病史即有骨质疏松,很容易跌倒、外力或自发性骨折。

图片来源:叶时孟医师

结论

因此有急性的腰痛不用太惊慌,大部分是肌肉肌键等软组织的问题,就诊时要详述是否有合并的症状和详细的病史,让医师作参考和综合判断,可能会作一些检查,目的是为了排除结构上脊椎和肾脏的问题,经由适当的诊断治疗,能够厘清、解决烦人的下背痛问题。

来源:良医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