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睡不好 上班好想睡?医师教5招

2019年03月04日 17:34 简体 正体   评论»

30多岁的阿雄在超商担任大夜班,一开始希望多赚点钱,才选择晚班,因为时薪高一点,但才做半年多,大不如前,容易疲倦,整个人瘦了一圈,夜里上班时,常,好几次算错钱,还得自己贴钱。

阳光、噪音难入眠

阿雄心想这应是睡眠出问题,早上回到家里睡觉,因为住在学校附近,每当学童上课时间,家长接送孩子,喇叭声、吵闹声令人难以顺利入眠,加上卧室有扇大窗户,虽有窗帘,但仍觉得阳光刺眼。

为争取改善疲劳航班人力等诉求,华航机师发起国内航空业史上首次机师,引发民众对于"轮班工作"议题的关注,根据调查,全台非固定白天班的劳工比率从2001年的16%,升至2013年22%,每四至五名劳工就有一人必须轮班工作。

轮班工作障碍者增多

这也使得"轮班工作障碍"劳工人数越来越多,不少人因个人生理时钟无法适应轮班工作而出现饱受睡不着、睡不饱、睡不够等问题。

以阿雄为例,因为睡眠品质变差,睡眠时间不够,上班时容易感到疲惫、想打瞌睡,警觉性也降低,进而影响工作表现,身体变差,当然生活品质也不好。

成大医院职业医学部研究魏玉亭,身兼劳动部职业安全卫生署委讬成功大学办理之南区劳工健康服务中心医师,他指出,罹患"轮班工作障碍"比率最高的是从事夜班工作者,达到14-32%,其次是换班式轮班的8-26%。

"轮班工作障碍"患者即使躺在床上,睡上七至八小时,但在工作时间时还是想睡觉,或在该睡觉时出现睡不着、睡得浅、睡眠片段等问题,苦不堪言。

易肥胖、疾病

临床观察还发现,"轮班工作障碍"病人比较容易罹患十二指肠溃疡、肥胖症与,且记忆力差,比较容易出现忧郁倾向以及其他情绪障碍。

如果想改善"轮班工作障碍"症状,最好的方法就是换回正常白班,但形势比人强,如果能够选择白天工作,应该不会有人愿意轮值大夜班。

魏玉亭提供提供几个安眠小技巧,他表示,如有睡眠障碍,经医师评估,适当使用安眠药物或褪黑激素。

魏玉亭指出,随着社会形态改变,轮班工作已经成为常态,且比率越来越高,轮班工作者应依据个人身体状况调整作息,务必睡好睡饱,才有可能适应轮班工作。

来源:联合晚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