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长不同部位是哪个脏腑出问题?中医可治本

2019年04月13日 18:21 简体 正体   评论»

不同部位长痘,是相应的有火、热等问题,如何痘痘?

脸上长痘痘,是什么原因?在中医看来,不同部位长痘,是相应的脏腑有火、热等问题。痘痘,是通过内在调养、改善脏腑功能,不仅能消除痘痘,还能从根本上避免痘痘再出现。

脸上长痘痘是相应脏腑出问题

痘痘又称为粉刺、。提到痘痘,很多人会默认为是“”,其实,痘痘好发于两个阶段的人,一个是青春期,另一个是

痘痘其实不是皮肤病,从西医的角度说,它是。而在中医看来,长痘痘的主要因素是体内有火。要想治疗痘痘,就要看“火”是从哪里来的。

人的五脏在脸上都有对应的区域。中医讲“额心颏肾、左肝右肺、中间是脾胃”,意思是说,额头对应心脏,下巴对应肾脏,左侧脸颊对应肝脏,右侧脸颊对应肺脏,鼻子和鼻子周边对应脾胃。

根据痘痘在脸上不同部位分布的多少,就能看出哪个脏器的火比较旺盛。

年轻男孩、女孩起痘痘,大多是在额头部位,因为年轻人心火盛;三、四十岁以及更年期的人长的痘痘,多是位于下巴,是肾脏问题。如果鼻子周围长痘、发红,多半是脾胃有热。

中医治疗痘痘治标也治本

在判断出脏腑哪里有问题后,就可以通过针灸、药物治疗,把不同脏腑经络的热泄掉,痘痘就治好了。

说起来很简单,但治疗起来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我经常告诉病人:把你的痘痘去掉很容易,但是治疗的根本目的,是让你不再长痘。必须从体内调养,把相应脏腑的火消去,改善脏腑功能,才能从根本上避免长痘。

很多长痘痘的女性,还伴有月经、卵巢的问题。我们在临床上看到很多女性痘痘很多、皮肤粗糙、声音比较低沉,一检查就发现,她们同时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所以在治疗的同时,我们还要考虑月经、、代谢系统等问题,一起做调整。

在治疗和调养身体之后,很多人不仅痘痘治好了,身体的健康也会改善。

中医讲人体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所以治病时是从整体观念来看,辩证论治。在调养身体某一处问题的同时,也增强了整体的健康。

来源:讲述陈德成(纽约德医堂中医研究院院长)穆简整理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