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随妈 性格随爸?若父母得了这5种病 下一代也会遗传

2019年04月19日 4:39 简体 正体   评论»

恋爱、结婚、生子,几乎是每个人都毕需精力的阶段,

正所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

作为高级生物,我们也希望自己下一代能够“赢在起跑线”。

而问题就出现了,那咱们身上缺点会不会有到孩子身上呢?

智力、身高同样也会遗传给孩子

总有人说“随妈,随爸”,但事实上智力与是身高一样,都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决定,其遗传与环境起了较大作用。

就好比犹太人,其平均智商在112-115之间,远远高于其他种族的平均智商,这也就为什么虽说只占了全人类人口0.2%的犹太人,却有20%获得诺贝尔奖。

不过大脑发育较为复杂,目前医学也搞不太清楚具体生理机制,也无法控制智力的发展。但我们可以明确知道,父亲与母亲基因都会影响孩子智力形成,母亲可能会略大一些。

当然了,智力也得需要后天因素,比如家庭环境、学校教育作用等也占了较大作用。

如果各位爸爸妈妈希望自己孩子能够聪明绝顶,还得需要为孩子创造良好家庭氛围与学习环境。

而身高可就没像大脑那么复杂,虽说后天因素与运动会影响身高,但先天遗传依然是影响身高最重要因素。

到底有哪些会遗传给孩子身上呢?

有些病常规体检并不能检查的到,特别是一些遗传病,如果或其他直系亲属有的话,那一定要重视孩子这方面的健康,需要定期检查,千万不能马虎,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以下5种疾病遗传性很大,如果家长有病史,一定要当心了。

1、

虽然说引起糖尿病最主要的原因是胰岛素分泌紊乱,但也不能忽视糖尿病的遗传倾向。

由于糖尿病属于一种内分泌疾病,具有遗传性,如果直系亲属患有糖尿病,那么孩子得糖尿病的几率会高很多,尤其是二型糖尿病遗传更加明显。

如果家族有糖尿病患者,除了给孩子做定期体检,还要控制其饮食,尽量避免多糖的甜食。

2、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呼吸道疾病,患病的原因除了环境因素,还有就是遗传因素,这种疾病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

如果爸妈其中有一个患有哮喘,那么小孩患病的概率高达百分之五十,而且可能会隔代遗传,就是如果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之类亲属患有哮喘,那么孩子也有患病几率,需要定期检查。

3、心脏病

父母如果是心脏病患者,那么孩子患心脏病的几率比正常人高五至七倍。

定期产检,可以降低胎儿患心脏病几率。

4、高度

近视具有遗传性,如果父母高度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变大,即使早期没有明显近视症状,也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发展为近视。

5、高血脂、

高血脂、高血压也有遗传倾向,如果孩子的爸爸妈妈其中一方有高血脂、高血压,那么患病几率高达百分之六十。

如果父母双方都有高血脂或者高血压那么,患病的几率可能有百分之八十。

建议由此类家族病的孩子一定要定期量血压,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少吃多油、多脂肪的食物。有家族病史的人一定要定期检测血压,避免高油脂、高盐、高糖食物。

虽说这些先天因素我们无法选择与改变,但在后天因素我们尽可能用医学干预手段去减少疾病的发生。

定期体检、饮食均衡、保持合适体重以及作息正常,这些看上起不起眼的小事,事实上给我们在健康道路上有着更好的打算。

来源:漫说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