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如果你总是胡思乱想 建议你看看这篇文章

2019年05月15日 3:18 简体 正体   评论»

生活中,我们总是会产生很多想法,然而,有的人却为此感到困扰,甚至觉得这些突然冒出来的想法使他们无法专注于正在做的事情,打乱了他们正常的生活节奏。那么,如果发现自己总是胡思乱想,应该怎么办呢?我们是否能够通过控制自己的思考,来消除这些想法对自己的干扰呢?

白熊实验

首先,从层面看,刻意控制自己的思考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上有一个经典的“白熊实验”,研究人员要求被试尽量不去想白熊。而当研究人员提出这个要求之后,反而有更多的人说自己想到了白熊。这个实验告诉了我们,当我们越压抑自己不要想什么的时候,这个想法就更容易占据我们的脑海。

这个现象其实很常见,刚刚失恋的人就很容易被这种想法所困扰,他们拚命的想去忘记前任,却发现总是忘不掉,只会感到更加痛苦。然而,当他们不去刻意的压抑自己的想法时,反而慢慢的放下了。

同理,当我们总是胡思乱想的时候,我们要做的不是可以去压抑这些想法,而是学会接受这些想法。当你不去刻意的做出反抗时,反而会减轻这些想法对你的影响。

正念疗法

其次,对于的心理治疗中有一种正念疗法,其核心是让人们接受自己的想法、接受当下产生的难过情绪。由于抑郁症患者会有很多负面思绪,常常沉浸在其中难以自拔,越想越难过。

而正念疗法并不提倡患者刻意的去对抗这些消极的想法与情绪,而是去接受这些想法与情绪的产生,去接受自己当下的状态。并且结果表明,当你用接受的方式与包容的态度去应对这些想法与情绪的时候,也能起到有效减轻抑郁症的作用。

记录思绪

除此之外,当你脑海里胡思乱想时,你会感到这些想法占据了思维空间,让你感到有压力。你可以尝试用一张纸将你的思绪记录下来,当将其一条一条的写下来之后,你就能够心中有数,知道是什么想法一直盘旋在自己脑海中,进而减轻了头脑中的负担。你也可以通过写日记的方式,有意识的记录自己的想法,帮助你理清它们。

另外,当你觉得这些想法让你无法静心做事、或是难以入睡时,不妨尝试做“冥想”。冥想的具体做法是,将你的身心逐渐放松下来,把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进行深度的呼气、吸气,这个呼吸过程一般重复六次左右。

当你的注意力在上时,就不会去关注头脑中的那些胡思乱想,使身心得到放松。值得注意的是,在你做冥想的时候,如果你察觉到了你头脑中的想法,不用刻意去回避或是压抑它。

你只用以一个的身份去看待它,而不是对这些想法做进一步的处理与思考。这样一来,这些想法就不会困扰到你,你的心理状态也会逐渐

来源:平安健康心理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