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化妆品 真‘天然’吗?

2019年06月26日 20:34 简体 正体   评论»

文:意文

进入二十一世纪,许多产业都走向高科技的同时,连科专家也不断地寻求新成份、新配方,企图保有女人的青春美貌,致力延缓不可抗拒的生理老化现象,以符合高龄社会的需求。

近年来,一股回归自然的风潮带领下,业者纷纷以标榜植物性成分的配方产品问市后,大受消费者青睐。

这不禁令人反思,天然的一定最好吗?

天然成分常添加于个人清洁用品中。常见的植物性成分有芦荟、洋甘菊、迷迭香、薰衣草……等,主要诉求的卖点是天然、温和、无刺激性。其实广告所标榜的成分,约只占了整瓶剂量约5%以下。其实最该关注的不是添加量多寡,也并非成本考量,而是会衍生微生物滋长及皮肤刺激性的问题。

姑且药不论药用品,仅一般保养品制剂而言,其他剩余95%~98%都是些什么成分呢?所以千万不要被广告所迷惑,认为只要打着“天然化妆品”、“汉方化妆品”或强调添加什么珍贵成分,就认为是百分之百天然、安全。

纵使成分天然,但如果添加矿物油及合成界面活性剂、香料、色料等制剂,并不能称之为“纯天然”。因为这些化学,会藉着合成界面活性剂以及助渗剂的开道,渗入经皮吸收,溶入血液、淋巴之中,成为经皮毒。

不化妆就可以远离经皮毒的危害吗?

许多人认为自己又不化妆,庆幸自己能远离那些危险的化妆品成份,殊不知自己及家人每日使用的洗发精、沐浴乳、乳液……等,皆属于化妆品类范畴。每个家庭厨房卫浴中的瓶瓶罐罐,其实都是化学合成物质的排列组合。

2019年5月美国FDA发表研究报告指出,防晒霜的化学物质只需几小时就能渗入血液中,除了潜在的致癌风险外,还可能导致激素紊乱、缩短怀孕时间、胎儿中毒等,是最常见的防晒产品过敏因素之一。多年来,这已经不是第一份显示防晒霜会进入的研究报告,其它报告还显示,在母乳中发现了这些化学成分。

美国环保署报告显示,在日常生活中,平均会使用到5万多种化学物质,每一个美国人体内脂肪细胞中,皆含有近30种易致癌的化学物质。
环境科学家瑞内.杜柏伊思表示,“有毒化学物质是一种你应该知道,但政府和业者却不愿意告诉你的危险物品。”其中最严重的污染是那些看起来微不足道、含量低、让人尚能忍受的成份,实际上严重地危害人们健康。

看看你天天往脸上涂什么?

生活在广告充斥的时代,与日常生活紧密不可分,化妆品广告多半是唯美、感性、幻化神奇的诉求,深黯消费心理的行销攻势,很快地便掳获了仕女们的芳心,与其说顾客买它的神效功能,不如说买一个“安慰”与“希望”来的贴切。

科技时代以化学合成物质配合机器大量制造的化妆品纷纷推出,种类繁多,目不暇给,一时之间传统古方天然的产品急速消失,而皮肤问题也变得多样化与复杂化了。

什么是“化妆品危害”呢?它是指添加于化妆保养品中,含有害于皮肤正常机能的化学合成物质,首推合成界面活性剂、矿物油、以及合成色料、合成香料等等成份,日积月累对人体的伤害。

◎ 合成界面活性剂

我们知道水与油脂是互不相溶的物质,为了破坏二者的表面张力,业者便加入了合成界面活性剂这一万灵丹,它的乳化力在机器制作的高温高速下,能把化妆品成为安定的乳霜状。外观变得柔细光泽,触感滑润,使的产品细腻滑顺易均匀涂抹。

当皮肤接触到合成界面活性剂时,1mm/gm中会有0.53%进入血液之中,当皮肤有伤口时,进入血液的剂量则高达13倍。而其中以黏膜组织、汗腺发达部位以及角质层薄的脸部,都是合成界面活性剂侵入的重点。

合成界面活性剂会破坏皮脂保护膜,继而入侵做为防护壁的角质层与颗粒层。使防护壁丧失作用无法抵抗异物侵入,最终伤害基底细胞而向肌肤内部渗透。

经日本的研究显示,合成界面活性剂对人体的危害甚钜。

1、使皮脂膜受损,角质层的保湿保水能力降低,其吸著作用使皮肤蛋白质变性。
2、破坏皮肤的障壁功能,使许多化学成份,藉机侵入皮肤内部,造成血液变性。
3、有溶血作用,能破坏红、白血球细胞不正常增加导致血液病变。

无论广告强调多么天然神效的成份,若没有合成界面活性剂当开路先峰,如何擦抹都是枉然。由嘴巴吃进有毒的东西,尚能藉着排泄、代谢的方式将某些程度的毒素排出体外,但由皮肤渗入的毒素一旦突破防护壁的防卫,就能混合人体体液内,随其循环沉积于肝脏、肾脏,排除困难。

◎ 矿物油

以石油系的矿物油做为化妆品的主要原料,其特性延展性极佳、吸附性良好,能牢牢地、平顺地附着于皮肤上,又具持久性、价格十分便宜,能大量的制造,不易腐坏等等优点,所以受到业者的青睐。

矿物油在精制过程中,若纯度不足,容易在成品中有“砷”、“重金属”及“硫酸呈色物”和“萤光物质”的残留。尤其涂抹过后产生光滑感的流动石蜡油,多数含致癌成分“多环芳香烃”选购时要多留意。

◎ 化合、香料

化妆产品的销售过程中,“视觉”、“味觉”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因素。内容物的色彩,以及香味能否带给人们舒适的感受,往往左右着人是否决定购买的因素,甚至影响心理认为效果好坏的主观判断。

目前市售产品使用的色素分为无机颜料、天然色料及焦油色素三大类。
无机颜料常用的像真珠颜料、碳黑等;天然色料常见的有β-胡萝卜素、叶绿素、姜黄素、等,但产品有其限制性,如:不耐受光、易退色等不易克服的缺点。

焦油色素,系由焦煤油中分离后再合成的各种色素,它是一种自然界中完全不存在的物质,其安全性备受质疑。目前合成的焦油色素约83种,用在化妆品的制造上约有11种,充斥于粉底液、粉底膏、腮红、眼影、唇膏这类色彩化妆品之中。

请你拿出色彩化妆品,查看包装上有无“×色×号”的标示,或是FD&C或D&C色料。如果注明是FD&C染料时,表示此染料可用于食物(Food)、药物(Drug)及化妆品(Cosmetics)上,但如果是D&C则表示适用于药物及化妆品。它就是石油系“焦油色素”的证明。

◎ 化学成香料(约五千种,常用者约200种)

现代化妆品中添加的香料以合成香料占95%,但其受到热、光、空气、金属离子等影响,容易变质,对皮肤产生过敏、炎症部位发生色素沉积等等的皮肤障碍时有所见。

不要漠视肌肤的求救信号

上述所提出的成份无一不是石油化学工业下的产物,也就是现今我们每天使用的个人清洁保养品的组成原料。

当初,你是为了保养肌肤而开始使用化妆品的,经过几年下来,如果你发现不但皮肤呈现衰弱、疲惫、无弹性、无光泽、粗糙暗淡、过敏、斑点、细纹不断浮现,请不要漠视它所带来的讯息,那是你的肌肤所发出的求救信号!

请不要气馁!皮肤是人体最大的、也是再生能力很强的器官。
首先,请你中止使用石油化学产物所制造的化妆保养品。选择以传统古方制造的天然保养品,恢复美丽容颜定指日可待。

来源:正见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