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生命 关注麻醉

2019年08月23日 4:23 简体 正体   评论»

说起,不少人觉得,他们就是在之前“打上一针”,病人睡着就没事了。其实一台成功手术的背后,麻醉医生往往扮演着无名英雄的角色。

中华医学会将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定为“中国麻醉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敬畏生命,关注麻醉——安全舒适保健康,麻醉医生在身旁”。为进一步做好公众科普宣传,郑州市医院手术室麻醉医师们通过普及麻醉及疼痛相关知识,给患者及家属进行科普宣教。

麻醉医生是做什么的?

社会上有一句广泛流传的话“手术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很多人对麻醉这个行业知之甚少,总认为麻醉不就是打一针,是为了辅助外科手术而已。其实临床麻醉医生术前需要对患者进行术前检查,病情评估与准备;术中需要应用各种镇静、镇痛、肌肉松弛药物,合理控制应激反应及消除不愉快记忆,对手术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全面、连续、定量的监测并调节与控制在正常或预期的范围内,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术后需要全面评估患者的疼痛情况,并给与术后镇痛治疗,预防并早期诊治各种并发症,以利术后顺利康复。

手术疼痛是外科疾病本身和手术创伤使机体产生的一种复杂生理反应,种类多样,机制复杂,既是人体主观感受,也是客观的生命体征,疼痛之所以得到越来越高的关注是因为它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不良的主观感受。众多研究表明,疼痛对人体的呼吸、循环、消化、免疫、内分泌等多个系统均存在不良影响。

解除疼痛是麻醉医生的责任

从“吸入乙醚”至今,170余年过去了,现代麻醉学得到了飞速发展。如今,在手术中,麻醉医生能够采用相应的麻醉技术和药物,使你感觉不到疼痛,消除或减轻疼是麻醉医生的首要工作。那么,这一神奇的效果是怎么实现的呢?

打个简单的比方:病人的系统好比一颗大树,大脑和脊髓是神经中枢,也就是树干,而神经就是树枝,树叶遍布病人全身。“树欲静而风不止”,树叶一动就好比感受到了疼痛。而麻醉大致分为三种:全身麻醉、区域阻滞麻醉、局部浸润麻醉。全身麻醉是使用药物作用于,达到镇痛的目的,相当于把树干麻醉,区域阻滞麻醉就是给支配手术区域的神经周围用药,让神经感受不到疼痛,相当于把树枝麻醉,局部浸润麻醉是直接在手术创口部位给药,直接麻醉树叶。

尽管疼痛是机体的一种应激反应,但有时候这种反应太强烈了,反而会伤害机体,而麻醉就是要把这种应激状态给控制住,但是应激没有了,保护也没有了。因此,麻醉医生的另外一个重要技能就显示出来了,在病人失去所有保护时保护他!

手术过程中,病人失去了意识,麻醉医生守着病人;呼吸没有了,麻醉医生给病人呼吸支持;病人冷暖不自知了,麻醉医生为病人保温……

当病人躺在手术床上,看着麻醉医生美丽或帅气的眼睛,紧张得不能自已,但是,请不要害怕,有麻醉医生始终陪伴着。

随着和医学理念的发展,麻醉医生已经不仅仅为病人的安全保驾护航,也在无痛诊疗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无痛胃肠镜室,无痛分娩产房,无痛癌症病房,都能见到麻醉医生的身影。然而,不管医学怎么发展,病人的安全与舒适始终是麻醉医生最核心的工作内容。

来源:大豫骨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