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半小时养生黄金期 爱做4件事的人 长寿「不请自来」

2019年09月17日 11:58 简体 正体   评论»

吃饭是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事情,我们都知道吃的什么,吃的时间,吃饭时的情绪都与我们的是息息相关的,同时吃饭后的一些行为习惯也会对健康有所影响。

中医讲究饮食,其中包含食疗养生,也包含饭后的一些养生行为方式。想要健康更容易,就一起来学一学古人饮食养生的智慧吧!

饭后半小时养生期,爱做4件事,更长寿

人在进食后,我们的就开始进入和吸收阶段,这时进行一些有益肠胃消化和吸收的养生习惯,可以帮助营养更好的吸收,避免一些不良疾病的出现,因此饭后的半小时也是养生的黄金期。饭后的哪些行为可以有助健康长寿?一起来看看!

饭后用双手摩腹:养肠胃

吃完饭后,我们的肠胃开始进行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的工作。这个工作量还是非常大的,而饭后双手以画圈的形式按摩腹部,可以帮助我们的肠胃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还能增强肠胃的血液循环。

唐代的养生大师孙思邈曾说过:「食毕摩腹,能除百病」,这是因为饭后摩腹会通过按摩胃部来刺激大脑的中枢神经,促进大脑的调节功能,有益健康。

饭后漱口:到老吃嘛嘛香

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是有利于健康的。养生学家张仲景曾说过:「食毕当漱,令齿不败而口香」我们进食之后,就算感觉口腔是干净的,也会有看不见的食物残渣。这些食物残渣在口腔残留3小时就形成牙垢,滋生细菌,诱发各类口腔疾病。

因此每餐后,养成漱口的习惯,可帮助牙齿保持健康,到老也能吃嘛嘛香,身体壮。但是漱口建议大家不要经常使用市面上销售的漱口水,因为我们口腔内有细菌,但也有有益菌,漱口水会将其全部杀死,建议大家使用茶水、淡盐水漱口是最好的。

饭后干洗脸:促进消化

中医将我们的唾液称为人体的「金津玉液」,而现代研究也发现,唾液中含有唾液淀粉酶,对胃部的消化功能有辅助作用。唾液中含有的溶菌酶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可以促进口腔健康。

而饭后干洗脸可以促进口腔中唾液的分泌,促进肠胃消化,舒缓面部肌肉,有益健康。古代中医也讲究:「每食讫,以手摩面及腹,令津液通流」。

饭后干洗脸的方法是:双手掌心对搓发热后,双手掌心揉搓面部、额头、双颊、下巴。人群建议从上往下揉搓,低血压人群建议从下往上揉搓。

饭后百步慢走:健康长寿

《摄养枕中方》中曾记载:「食止行数百步,大益人」。意思是吃完饭后百步走,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很多人吃完饭后就喜欢坐着或者躺着,这并不利于消化和健康。

饭后慢走百步,可促消化、加速人体新陈代谢、改善睡眠、降低脂肪堆积,保持健美。但是切记饭后不适宜剧烈运动,不宜急走、快走。

别把身体不当回事,想健康,饭后4件事别着急做

饭后吃冷饮

吃完饭后胃部快速运动,进行食物消化。如此时吃较多的冷饮,会使胃部的蠕动减缓,导致消化不良。更会刺激肠胃,导致腹泻的发生,容易诱发一些肠胃疾病。

饭后生气

古人云,食后不可便怒。这是古人对与养生的智慧。饭后生气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并影响人体蛋白质、脂肪的代谢。生气还会使得进入肠胃中帮助消化的血液量减少,影响消化,更可能导致肠胃疾病。建议饭后可以听一听优美的音乐,舒缓情绪,有助消化。

饭后饮浓茶

每餐进食之后,不建议饮茶,更不建议饮浓茶。现代研究发现,茶叶中所含有的单宁酸会影响食物中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对健康不利。

饭后别吸菸

有研究发现,饭后吸菸对身体的危害是平时吸菸的5倍。这是因为人在进食后,肠胃蠕动加快,吸收能力也会提高,此时吸菸,菸草中的毒素会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对健康的危害也会增加。

来源:360doc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