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巧用活血化瘀之法 治疗顽固的耳鸣及失眠

2020年02月20日 12:08 简体 正体   评论»

顽固的

事实上,不仅仅顽固的,可以用“化瘀”之法,顽固的耳鸣也可以采用之法。

我记得曾经有一个中年女性,被如蝉鸣的耳鸣困扰数年,后找到我一个朋友。

我这个朋友师承出生,遇见这个患者后,遂诊脉。患者舌红少苔,腰膝酸软,兼头晕目眩,脉细弱,一派肝肾阴血两虚之象,但是时间颇长了,我朋友见了叹息一声,说她只有破戒了。

因为我这个朋友秉承的这个流派,一般不到特殊的情况,就不用“动物药”。

她开出的处方有,熟地,白芍,当归,川芎,丹参等补血活血药;亦有磁石等镇静安神药;再用骨碎补,淫羊藿,山茱萸等之虚;石菖蒲醒神益智。

接着她又加了一味很关键的药物,水蛭。

水蛭的用量在3-6克左右。

水蛭是水蛭科动物蚂蟥,水蛭,或者柳叶蚂蟥的干燥全体。

其性咸,苦,平,有小毒,能破血通经,逐瘀消徽,是中药中最强的活血药物之一,强于虻虫,桃仁,土鳖虫。

她这个方案投下去后,很快患者的耳鸣就消失了,真是力挽狂澜。

她的这个方法和湖南药大学谭敬书教授的“复聪汤”有异曲同工之妙,既益气养血、补肾填精,又活血通络,而活血通络,改善血气的循行是被很多人所忽视的。

后期患者病情缓解后,可渐减川芎,水蛭的量,若气血仍虚者可渐加黄精,山药,黄芪。

顽固的失眠

一般来说,顽固的失眠往往与血行不畅相关。

所以改善这类疾病,若用补益心脾,壮水制火,益气镇惊,交通心肾等法无效,可以考虑从活血化瘀入手。

有医家擅用王清任的“血府逐瘀汤”以活血化瘀之法失眠,的确是别出心裁之法,临床实践下来也有实效。我取其意,用川芎搭配柏子仁,运用于各种失眠证型,经常收效。

川芎,辛,温,虽然补血之效弱于当归,但是,推动血行之力强于当归;

而柏子仁,味甘,平,可养心安神,润肠通便;川芎其性辛散,久用耗气伤阴,但柏子仁味甘质润,可滋补阴血。

两者搭配,不但能够达到活血宁心的目的,还能经过配伍,活血而不伤阴,滋阴而不碍脾,是一个很好的组合。

使用时,川芎的剂量宜小一些,柏子仁的剂量宜大一些。

免费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医学科普袁大夫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