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又顾肺 三款养生茶饮在家轻松做

2020年04月01日 16:45 简体 正体   评论»

气温变化大的时节,只要准备简单材料,就能轻松自制茶饮,养肺同时顾好

冬春交际气温变化大,呼吸道健康是最大养生重点,加上最近人人闻病毒色变,就中医观点如何提升、养好肺部?著有多本养生专书的中医师彭温雅教你自制3款茶饮,材料皆可在中药行轻松取得,简单做好日常调理。

「止咳润肺饮」喝来微甘,还有柑橘芬芳,温热喝能缓解咳嗽不适。

疫情敏感时刻,小咳嗽往往引起侧目,而咳嗽又可分痰液稀清如水的「寒咳」与痰液黏黄积滞的「热咳」,彭温雅推荐「止咳润肺饮」,由清肺润燥的百合、理气化痰的陈皮、祛痰止咳的甘草构成,同时适用于寒咳与热咳,将三种药材各10克,加入300毫升的开火煮沸,关火放凉后滤渣即可饮用。陈皮的柑橘芳香加上甘草的甜味,让这款茶饮不但养生还颇易于入口。

「止咳润肺饮」材料为陈皮、百合、甘草各10克,加300毫升冷水,每帖价格约20元。

以温性药材为主的「保暖发热茶」,干姜辛气可帮助身体暖起来。

换季气温乍暖还寒,对于手脚冰冷或受风寒者,彭温雅则推荐在桂圆红枣茶中加入干姜的「保暖发热茶」,桂圆富含醣类,能安神养心、补血益脾,红枣也有健脾益胃、补气养血的好处,加入辛辣的干姜,可促进血液循环、刺激发汗,达到温中散寒,通脉温肺的好处。三种药材各10克,加入300毫升的冷水开火煮沸3分钟,关火滤渣即可饮用,热饮的暖身效果更好。

「保暖发热茶」材料为桂圆、红枣、干姜各10克,加300毫升冷水,每帖价格约20元。

补气药材大集合的「补气茶」,药香温润,比想像中好入口。

俗称「风邪」,中医称抵抗力低下为「正气不足」,容易受到外在邪气侵袭,由黄耆、党参、当归共煮的「补气免疫茶」能补身体的正气,黄耆能补益脾胃、呼吸系统的「卫气」、提升免疫力进而预防感冒;党参含有能刺激神经系统、提升免疫力的多醣、皂苷、生物硷,当归则可活血补血,抗氧化。三种药材各10克,加入300毫升的冷水开火煮沸3分钟,关火滤渣即可饮用,药香温润。

「补气免疫茶」材料为当归、党参、黄耆各10克,加300毫升冷水,每帖价格约25元。

彭温雅医师擅长结合中西医科学知识调理体质,曾出版多本湿气调理、抗老、节气养生等书籍。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镜周刊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