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E内服抗衰老、防痴呆 外用淡斑痕?医生一次说清5个好处(图集)

2020年05月22日 9:15 简体 正体   评论»

张阿姨今年53岁,最近一个月总感觉手脚无力,走路变得不利落,有时还会分不清方向,像个老太太一样。

去医院看了之后,只开了简单的两三种药,其中还有很常见的E片。张阿姨内心有点不满:明明这么难受,医生却只开这些,不会是医术不行吧。

医生看出了张阿姨的困惑,于是向她解释了一番。一个月后,张阿姨果然靠着这十几块钱的药改善了症状。

维生素E片,竟然还能治疗手脚无力,缓解记忆认知功能障碍?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聊聊关于维生素E对人体的影响。

一、维生素E有4大作用

维生素E,又叫生育酚,与维生素A、维生素D等同属于脂溶性维生素,也是人类必需的营养素。维生素E在室温下呈油状的淡黄色或橙黄色液体。维生素E本身存在8种同分异构体,所以它也是天然的抗氧化剂。那么维生素E与人类又能产生什么奇妙的“化学反应”呢?

1、帮助延缓衰老

有研究认为机体衰老的过程与和组织内某些成分被氧化,这种氧的化产物表现在皮肤上形成色素斑片,俗称老年斑。补充维生素E可防止脂质受氧化侵蚀,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2、抗氧化作用

我们长年生活在富氧的空气中,体内也不断在进行氧化反应,存在过多的自由基。过量的自由基会造成人体正常细胞和组织损害,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加速衰老。而维生素E易被氧化,可以保护其他生物活性物质,让细胞和蛋白质免受自由基攻击。

3、淡化皮肤瘢痕

因为维生素E去除体内自由基的功能,因此能够抑制皮肤减少色素的形成,从而慢慢淡化斑纹、疤痕。但它的祛斑效果是有限的,只对表皮的效果好,如果是遗传或内分泌引起的色素沉淀,光靠维生素E效果其实不理想。

4、保护红细胞完整性

人体需要氧气维持生命,而红细胞就是我们氧气运输的主要媒介。维生素E可以保护红细胞的完整性,如果维生素E水平低,容易发生溶血性

5、预防老年

2013年《美国医学会杂志》曾发表过一组维生素E与老年痴呆症的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发现,轻度至中度老年痴呆症患者服用高剂量的维生素E,可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其日常机能衰退的速度。这些维生素E都可从食物,如鸡蛋、坚果、油中摄取。但研究人员也提醒,服用维生素E抗痴呆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毕竟任何药物擅自服药都可能有风险,尤其是过量服用时。

二、哪些人需要补充维生素E?

维生素E可以称得上是身体重要的元素之一,一旦出现这些症状,有可能就是因为维生素E引起的。

·肌肉无力:维生素E可以直接影响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肌肉中包含大部分的蛋白质和脂肪酸,当人体缺乏维生素E,形成脂肪酸所需的细胞会遭氧化破坏,可能导致肌肉无力。

·行走困难:神经元的鞘大多是由脂肪组成的,大脑通过神经元传递信息。缺乏维生素E会使某些神经元受损,导致行走困难。

·视力恶化:维生素E可影响视网膜光受体和其他细胞,缺乏维生素E,细胞膜失去保护,有可能引起导致失明。

·免疫力低下:一些研究表明,缺乏维生素E可以抑制免疫细胞。维生素E缺乏导致人体代谢产生的自由基无法清除,使蛋白质变性,酶和激素失活,引起代谢失常,免疫力下降。

通过上述我们了解到缺乏维生素E会给人体带来严重影响,那么每天我们要补充多少维生素E才可以维持机体所需呢?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给出的建议,18岁以上成年人每天维生素E的适宜摄入量为14mgα-TE/d,一般而言,没有出现维生素E缺乏症的人无需额外摄入,因为含有维生素E的食物其实非常的丰富,日常生活中较常见。?

几乎所有的植物种子中都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E,比如各种的坚果以及花生、芝麻等;大豆、淀粉类的豆子以及谷胚也都是维生素E相对比较好的来源。此外,蔬菜、蛋黄、鱼类以及动物肝脏中也含有比较丰富的维生素E。另外,我们每天吃的食用油,比如:葵花籽油、玉米油、花生油等就完全可以摄取比较充足的维生素E。

三、几块钱和几十块钱的,有什么区别?

小九发现药店里面可能卖十几元一盒的维生素E软胶囊,但在某些产品中,它的价格就变成几十甚至高达几百元。中山大学公共学院陈裕明教授就两者之间的区别作出了解答。

陈裕明教授表示,维生素产品的价格差异大,是因为维生素产品中,有些是保健食品,而有些是非处方药。几元一瓶的维生素多是化学工艺合成的,成本较低。价格较高的产品属于保健品,由于添加了其他配料,加上广告运营成本,因此导致价格比较高,但功效上与基础的维生素E片剂基本没有区别。

陈裕明教授解释并不是价格更贵,所含维生素成分更多。可能几百块的维生素保健品所含的维生素量,保存率以及作用大小等跟几块钱的差不多。

提醒:过量摄入也不好

另外,陈裕明教授提醒,维生素E是脂溶性物质,市面上不少护手霜、润肤液都有添加不同剂量的维生素E,但需要慎防过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过敏原,维生素E有可能引起。过敏体质的人群建议先通过皮肤测试,再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此外,专家还提醒,当维生素E摄入量超过时,发生毒副作用的危险性会增加。

其实维生素E完全可以通过食物就能够满足日常所需,并不需要刻意去购买价格高昂的“美容品”“保健品”,一味追求“价高质优”的消费观。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39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