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抠“肚脐”恐罹患腹膜炎 医忧:视病因致死率高达8成(图)

2020年05月28日 9:12 简体 正体   评论»

你有狂抠肚脐的吗?千万得当心,曾有一名40多岁的男子有一次因为把肚脐抠到破皮又流脓,就医被诊断脐尿管闭锁不全而且又感染导致,最后得开刀切除肚脐。但“腹膜炎”罹患机率高吗?又是多少呢?医师表示得看成因,介于10%至80%。

中山附医家医科医师陈欣湄接受《三立新闻网》访问表示,要挖肚脐挖到罹患腹膜炎机率实在太低,因为腹腔里有一层膜,这就是“腹膜”,保护着多数的人体脏器,理论上腹膜属于一个完全无菌空间,除非脏器破裂导致细菌侵袭,或是有些器官分泌酵素,因其腐蚀性导致受伤才有可能。

狂抠肚脐小心罹患腹膜炎。

总体概括来说,腹膜炎的死亡率得视症状而决定,再者就是介入的时间点(忽略病因、延后治疗)甚至年纪都是原因,举例来说,急性这类疾病导致腹膜炎的率大约10%;如果是大肠破裂或是因为手术导致腹膜炎,死亡率可就超高会来到80%!

陈欣湄医师就曾接到一个70多岁老人家的案例,胆囊破裂却不自知,只跟家人反应食欲不佳、肚子闷闷的,大约隔了一个星期,老先生饭后躺在床上突然疼痛不止并狂冒冷汗,就医后才发现是胆囊炎导致腹膜炎,幸好老先生治疗后无大碍。陈医师更表示,小婴儿也得注意,婴儿的器官还没发育完全,脐带通往肠道,不少父母亲因为过度清洗并过度擦乳液让小baby的肚脐周围泛红,严重的话也会造成腹膜炎。

狂抠肚脐小心罹患腹膜炎。

至于要怎么判断自己是否罹患腹膜炎,陈欣湄医师说,症状很好判断,只要手压在肚子上,突然放开的那瞬间剧烈疼痛,并且痛到不能言语,八九不离十就是腹膜炎,得赶紧就医治疗以防更严重的后果。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三立新闻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