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如同身体慢性发炎?医指3关键避免身体变成“易癌体质”(图)

2020年06月16日 10:39 简体 正体   评论»

不良生活身体长期,小心身体成“易癌

台大医院林晓凌医师表示,身体的慢性疾病往往和有关,常见包括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等,最严重的一种就是人人闻之色变的。一般细胞都会有个生命周期,当生命周期过了就会老化、死去,并代谢出体外。但当人长期处于各种不正常的因素,如不正常的饮食习惯、生活型态、接触环境荷尔蒙等,让身体一直处于慢性发炎、自由基的伤害就有可能让一般细胞出现变化且不断地复制,再加上这些风险也都会使得身体不在正常的运作之中,容易出现无法当下及时发现并排除变异的细胞,在细胞变异和系统出问题的双重问题下,久而久之自然就演变成了癌症,这也是为什么常见“癌症是一种慢性病”的说法。

3关键避免身体变成“易癌体质”

培养良好睡眠,有利修复身体

林晓凌医师表示,良好的睡眠不只是让身体休息,也是为了让身体进入修复的状态,比如肝的解毒功能、脑部的资讯重整、让免疫系统养精蓄锐等。有研究显示,让一群的人睡眠时间减少,只要经过短短一周的时间,身体发炎指数就会快速的大幅升高,如此可见睡眠对于发炎情况、免疫力强弱等,都是个相当重要的因素之一。但现代因3C产品发达,不少人常常滑手机滑到大半夜,或睡觉前还要再滑个手机才肯入睡,这也在无形当中自己剥夺了身体修复的时间,让身体不自觉中进入了容易出现慢性发炎的生活型态之中。

维持运动习惯,有助淋巴循环

林晓凌医师也表示,相信大多数民众也都知道或听过,运动对于身体健康有所帮助,其不只是因为促进血液循环、身体代谢等,也有利于带动淋巴的运作。有别于血液循环系统以心脏作帮浦进行运作,淋巴系统是以肌肉的收缩带动运作,因此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对于淋巴系统也是相当有利的。

优化饮食方式,身体自然健康

在饮食方面,林晓凌医师也建议,除了应均衡摄取六大类营养(全榖根茎类、豆鱼肉蛋类、奶类或乳制品、蔬菜类、水果类、油脂与坚果种子),也建议注意蔬果、淀粉、的摄取方式。蔬果可多以“多色”为主,在一餐当中尽量多摄取各种不同颜色的营养。至于淀粉,现代人多以吃饱为主,对健康较为不利精致淀粉也随手可得,因此往往忽略,不妨可以考虑改变成以全谷淀粉为主作摄取,对于健康会更加有利。而质也是和免疫力息息相关,说到免疫力,许多民众或多或少都有听过“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的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质,因此若饮食型态中长期缺乏优质蛋白的情况,免疫力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应多加留意。若是以肉类摄取蛋白质,也要注意红肉和白肉之间的区别,虽各有各的营养,但建议吃肉多以白肉为主较佳,因为红肉的肉和脂肪常见是密不可分的,且油脂多为对健康不利的饱和脂肪,因此建议多以白肉为主较佳。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每日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