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是拖出来的 医生忠告 排便出现6个异常 越早检查越好

2020年07月03日 9:56 简体 正体   评论»

近年,国内医院门诊统计结果显示,的患者数量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每七八个做肠镜的病人中就有一个肠癌患者。国家癌症中心的统计数据进一步表明,目前全国每年新发病例数目已突破38万,肠癌已经成为仅次于的第三大癌症杀手。

众所周知,肠癌初期症状不明显,等发现时多数已经处于中晚期,相关数据显示约30%为晚期,此时其五年生存率不足5%,致死率很高。

相反,如果能及早干预,效果多数比较好,比如一期的癌症,完全可以通过手术清除,生活质量下降不明显,死亡率为5%。美国疾病预防协会就曾做出倡议,号召高危人群趁早检查、及时检查,以求能早期发现、技术干预,来肠癌的致死率。那么出现什么样的症状提示肠癌呢,一般来说,如果出现以下六种异常,就要注意了。

1.排便次数增多

排便次数增多,以间断腹泻为主,每天3次以上,黄褐色或者黄色稀便,偶有黏液或者血,可伴多次肠道排气等。出现这种情况就要留意了,特别是那些具有家族史的人,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一下。

2.

便秘轻者表现为大便干结、排便困难,粪便呈羊粪球状,排便次数明显减少,转为2—3天一次等。重者表现为1-3天内肛门停止排气、排便,患者自觉明显的腹部不适,比如觉得腹部发胀、闷痛感。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早就诊、明确原因。

3.便血

如果体检时,检查提示大便潜血(+),或者自己发现便上有血液,自身常觉乏力,就需要去医院排查一下。

4.里急后重

表现为排便急迫感,便意来袭就控制不住,急切想要排便,可是每次排便后,急迫感虽消失,但仍有排便不尽感

5.排便费力

感觉排便不通畅,像挤牙膏一样,自己感觉明显的排便困难,有肛门下坠感

6.排便习惯改变

排便习惯改变,包括排便时间、形式、性状的改变。比如曾经便秘的人突然变腹泻,或者曾经排便正常的人突然便秘,亦或者是大便性状的改变,比如排细条便。

如果出现以上六种改变,亲一定要留意了,及早去医院做个检查。即使没有相关改变,对于40岁以上的人,我们也建议每年或者每两年检查一次。因为相关数据显示,肠癌41-51岁发病率最高,所以最好能每年检查一次。目前,肠癌发病有年龄提前的趋势,出现“便血、腹泻、粘液便及”等症状的青年人,也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具体可进行直肠检查、结肠镜检、钡灌肠检查以及活组织检查等,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同时在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规律进食,多食用营养丰富富含纤维素及营养素的食物,不吃过分精细的食品。同时规律作息,不熬夜,适当多饮水,保持心情舒畅,以良好的自律为自己健康生活助力。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漫说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