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忠告:肾有四怕 最好一个都别占 做到五点 肾一天比一天好

2020年07月03日 9:56 简体 正体   评论»

古人说“肾为先天之本”,可见一个健康的肾对人的重要性。对于维持人体内环境的相对平衡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都知道,人的会随着年龄增大而逐渐衰退。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的很多生活习惯或行为也会给肾脏带来伤害。

有专家指出,肾有“四怕”,最好一个别占,做到五点,肾一天比一天好。这“四怕”和“五点”分别指的是什么?

肾有哪“四怕”?

(1)第一怕:滥用药物

长期或超量使用有肾毒性的中草药或西药容易导致肾损害:这些药物包括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草药,如关木通、广防已、马兜铃、青木香、天仙藤、木防己、细辛等。

西药中过量使用可导致肾损害的药物包括: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布洛芬、吲哚美辛、阿司匹林)、氨基糖苷类(如新霉素、阿米卡星、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奈替米星、链霉素)、部分头孢菌素类、磺胺类、喹诺酮类、四环素类、利福平、阿昔洛韦、糖皮质激素、甲睾酮、苯丙酸诺龙、丙酸睾酮、环孢素、利尿剂等。

注意,如果是在专科医师指导下规范使用,用法用量、疗程都合理的情况下,不用担心肾损伤的。

(2)第二怕:经常憋尿

很多人由于职业(比如长途汽车司机)或爱好(比如打麻将)等原因,养成了憋尿的不好习惯。有些人甚至觉得憋尿憋得越久,说明肾功能越好,为了憋得更久,故意减少的次数。其实,憋尿不但会严重影响人体代谢废物的排泄,还可影响毒素的重吸收,严重损害肾脏。

(3)第三怕:长期喝浓茶

有些人喝酒后会喝浓茶用来解酒。其实,喝浓茶并不能解酒,而且还会伤肾。这是因为浓茶中的茶碱能迅速地通过肾脏产生利尿作用,此时乙醇还没来得及再分解就从肾脏排出,使肾脏受到大量乙醇的刺激,导致肾功能受到损伤。因此,指望喝浓茶解酒是不靠谱的。

生活中不少人人喜欢喝浓茶,需要注意浓茶中草酸含量可能大大增高,因此被人体吸收的量也会增多。其次,不应空腹喝茶,空腹状态下草酸的吸收率大大增加,可引起尿液中草酸含量也升高。再次,注意控制喝茶的量,一般情况下,每天消耗茶叶量控制在10g以内,草酸的摄入量在2.0-60mg之间,是比较安全的。

(4)第四怕:喝水太少

若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临床常见的等都和长时间不喝水有密切关系。多喝水可以稀释尿液,可充分排出废物和毒素,从而有利于保护肾脏。

除了上述“四怕”外,长期熬夜、经常酗酒、暴饮暴食、吃太咸等不良生活方式都会损害肾脏,应该要避免。

护肾要做到哪五点?

(1)避免滥用药物和保健品:

应尽量在的指导下使用服用,切忌乱服药,尤其是止痛药、各种偏方、中草药等。此外,保健品也不要滥用。

(2)多喝水、不憋尿:多喝水可帮助体内代谢废物排出,从而防止、尿路结石等疾病。

(3)合理饮食,戒烟戒酒,不喝浓茶和浓肉汤:不暴饮暴食,多食用水果和蔬菜,尽量少吃高盐、高脂肪以及高蛋白质饮食。此外,不抽烟、不喝酒、不喝浓茶也有利于保护肾脏。

有些地方的饮食习惯是喜欢喝肉汤,这里需要提醒,不推荐长期喝浓肉汤,因为其中盐分、嘌呤含量都比较高,容易诱发、高尿酸血症,从而间接造成肾脏损伤。

(4)控制好血压和血糖:高血压和高血糖是影响肾脏健康的重要因素,因此平时要注意控制好血压以及血糖。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朋友,需注意规律服药,定期监测血压血糖水平,并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防止并发肾脏疾病。

(5)定期体检:定期体检可及时发现肾病,每年至少一次规范体检,常规的项目尿常规、肾功能、肾脏超声就能初步筛查有无肾脏疾病。

结语

总之,肾脏养护需要日常生活中注意上述几点,综合调理,饮食上尽量以素食为主,肉类为辅,荤素合理搭配,同时还应注意多运动,运动能强身健体,保持青春常驻,对保护肾脏也有良好效果。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药师方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