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屁」是身体警讯!日医:用发酵食物清除「肠内垃圾」

2020年08月03日 15:42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 林以璇

你有容易、还会放臭屁的问题吗?小心,这代表你肠子中的「坏菌」太多了!日本医学博士太田博明在新书《一天100秒,远离骨质疏松:日本名医教你运动+食补,重获绩优骨》(时报出版)中表示,是身体的重要器官,与力息息相关。像是内脏脂肪、便秘,都会影响菌群,进而左右你的健康!

便秘、内脏脂肪都会释放毒素增长坏菌

「肠道的坏菌增加,主要原因就是便祕。」太田博明指出,便祕是大肠蠕动功能不良所造成的,如果大肠蠕动太慢,残渣在肠道内停留过久,就会失去排便所需要的保水度,让大便变得过于干硬,造成排便困难。

然后,停留在肠道内的大便就会逐渐腐败,产生大量毒素,这些毒素会渗透到血液中,破坏细胞及内脏的功能。如果腐败持续下去,大便就会被分解为有害物质,顺着血液运至全身,破坏体内的环境。

内脏脂肪的囤积也会造成便祕,当内脏脂肪累积过多就会压迫到大肠,让大肠无法正常蠕动。而女性在子宫及卵巢周围的内脏脂肪,则会压迫到排便出口的直肠,造成出口阻塞型便祕。大便恶臭就是肠道累积过多毒素的证据,如果放屁很臭就要小心了。

检视相片

iStock-847271280

更多

坏菌多了,免疫力就会下降

太田博明指出,坏菌的代表就是大肠杆菌。肠道内的坏菌会因为便祕、肉食、老化及压力等原因大量繁殖,让肠内腐败加速、制造毒素,反覆造成便祕及腹泻,最终引发等各种肠内疾病。坏菌还会造成血管收缩、让血流变得不顺,一旦血流出现滞塞,六成以上集中在小肠的免疫细胞就无法获得充分的养分及氧气。同时,也会让免疫细胞难以顺利到达身体各处,降低人体的免疫力。

对于骨骼来说,健康的肠道环境非常重要。因为骨骼的主要成分钙质需要经由小肠吸收,一旦肠道环境变差,吸收能力也会跟着下降。

「免疫力主要依靠大部分栖息在大肠内各种肠道菌丛的平衡,这些一百多种、数量超过一百兆的肠道菌会分解各种食物残渣,释放出大量的物质。」太田博明指出,若是身体中的坏菌多了,免疫力自然就会随之下降。

「发酵食品」有助于巩固好菌

太田博明介绍,益菌的代表,就是一般人所熟知的优酪乳及发酵食品当中所含的乳酸菌。乳酸菌是比菲德氏菌及保加利亚乳杆菌等细菌的总称,而比菲德氏菌就是改善肠道环境的关键。比菲德氏菌可以分解食物当中所含的寡糖,并且代谢出醋酸及乳酸,避免坏菌及病菌与肠壁接触、促进肠道的免疫力,增加肠道中好菌的生长。

肠道环境可以藉由摄取富含膳食纤维,以及促进消化吸收的食物酵素的健康食材来改善。寡糖及膳食纤维能促进益菌繁殖成长,因此可以多摄取花椰菜、胡萝卜、菠菜及小松菜等黄绿色蔬菜,还有白萝卜、牛蒡等根菜类,再来就是各色水果。

还有一个方法是每日食用发酵食品,从外部补充益菌。优酪乳、乳酸菌饮料、纳豆及泡菜都是很好的食物。「只要肠道环境变好,排便自然就会顺畅,因此努力每天摄取发酵食品吧。」太田博明建议,为了不让腐败的大便囤积在肠道内,可以多食用奇异果、凤梨及苹果。只要肠道环境改善,就能解决便祕的烦恼。

检视相片

文/林以璇图/林以璇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Heho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