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失智不分少壮 人生3时期各有各的失智之源

2020年08月30日 11:00 简体 正体   评论»

知道吗?台湾的发生率非常吓人,每增加5岁,失智发生率就会增加一倍!防失智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事,不管任何年龄段都要有失智的意识,即便是青少年阶段,也有一个会显著增加失智机率的关键因子,若不预防,未来发生失智的风险还大于受到脑外伤与抽菸的人。

根据台湾协会,全球失智人口快速增加,目前失智症患者已超过5,000万名,到了2050年预计会成长至1亿5,200万人,换算下来,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而台湾的统计资料显示,65岁以上的老人每12人就有1名失智者,80岁以上的老人则每5人就有1位失智,失智症盛行率会随年纪增加,从70岁开始,每增加5岁,失智盛行率就会增加一倍!(编辑推荐:毒素增加、失智上门!生活中藏着8个会伤害大脑的坏习惯)

近日国际知名医学杂志《刺胳针》的委员会发表一项关于失智的研究,指出各个年龄段所要注意的防失智关键,并量化各个关键因素与失智症的关联性,结果45岁后罹失智最大的因素竟然是听力。

抗失智不分少壮,人生三时期失智之源大不同

早年(<45岁):程度低(7.1%)

教育程度高的人可能延缓脑部的退化,降低失智风险。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团队一分发表在「神经学」月刊(Neurology)网站 the online issue of the journal Neurology上的研究报告指出,文盲脑部的「功能」区域较识字者小,比较容易退化,因此文盲罹患认知症的机率是平均值的2倍。

教育程度高还有另一个好处,导致阿兹海默症等认知症的β-淀粉样蛋白,对教育程度高的人影响较小。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去年的研究显示,教育程度高的人拥有较高的认知储备量,大脑即使受到β-淀粉样蛋白的影响而衰退,比起教育程度低的人,能保有较多认知功能。研究人员利用正子扫描脑部影像医学,观察331位认知症患人的脑部。结果发现教育程度高的人,不管脑内类淀粉蛋白浓度如何,认知功能都比教育程度低的人良好。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者认为,教育程度高的人「对外界的认知」储备量较多,因此即便他们的大脑开始受到β-淀粉样蛋白的影响,对外界的认知被削弱,但因为认知的储备量较多,仍比一般人花更长的时间耗尽;因此,在45岁之前若接受较高的教育,增加脑中认知的储备量,大脑认知能力比较不会受到β-淀粉样蛋白影响。

看到这里也不要以为教育程度高就能免于失智,更不是以前书读不多就会失智,年轻时光转瞬即逝,过去已无法补救,现在开始储备新知也不晚。过去累积的认知储备量虽然能延缓失智症的发生,但更重要的是持续学习。研究教育程度与失智风险之关联性的学者Robert S. Wilson就认为,要对抗失智,保持好奇心和活跃的智力比高教育程度更重要;他进一步指出,高教育程度是有些好处,但真正能延缓大脑退化的,是保持阅读习惯并设下新的目标或从事可挑战智力的新职业,藉此给自己新的挑战。(编辑推荐:大脑会老,但人可以变新!预防失智,你需要老朋友和新东西)

中年(45-60岁):听力下降(8.2%)

脑外伤(3.4%)

(1.9%)

过量饮酒(0.8%)

肥胖症(0.7%)

在中年的这个阶段,听力的损失是最大的失智因子。为什么会这样呢?日本耳鼻科医师杉浦彩子解释,听力下降的话将难以从嘈杂的环境因中分辨出资讯,做出反应与判断的认知功能会跟着下降。另外,重听越严重的人越难跟人沟通,自然会影响外出与社交的意愿,一旦如此,大脑能够接收到的刺激越小,越容易导致脑组织萎缩,也会引发忧郁。发生忧郁状态的话情况又会进一步恶化,增加失智风险。

65岁后最大宗的失智因子又是什么呢?

老年(>65岁):吸菸(5.2%)

忧郁症(3.9%)

缺乏社交(3.5%)

缺乏运动能力(1.6%)

空气污染(2.3%)

(1.1%)

在老年的这个阶段,最大的失智因子是吸菸。2012年美国《阿兹海默症及失智症》期刊发表一项研究指出,吸菸者的大脑仅仅两年就发生显著的萎缩,且萎缩的区域与学习、记忆、复杂的辨识与情绪控制等功能有关。另一方面,吸菸还会降低脑部内的氧气与血液循环,导致脑部血管出血及闭塞,增加智力衰退与的风险。

如果认为自己还年轻、谈失智预防还言之过早,从上面的图表可以知道这样的想法大错特错。事实上,早年(45岁以前)的教育程度高度,以及中年的听力好坏这两项指标与失智的关联性是最大的,所以不管在哪个年龄段,都应该注意防备造成失智的因素。《Lancet》委员会主席Lon Schneider博士表示:“避免失智症的作为应该贯彻一生,而且任何时候开始着手进行都不嫌晚。”(编辑推荐:是失智症,还是老年忧郁症?同样是健忘,差别在于「病识感」)

9点策略防失智,减肥与积极生活都能防止脑部退化

预防失智不嫌早也不嫌晚,减少一个失智因素长期下来都会有所帮助。《刺胳针》的委员会的失智症预防措施报告中提出9个策略预防失智,供大众参考:40岁起,注意将收缩压维持在130毫米汞柱以下。

减轻听力损失,者建议使用助听器。

减少暴露在空污和二手烟之中。

防止头部受伤。

限制酒精,每周饮酒不超过210ml或是168g的酒精。

戒菸,也支持他人戒菸。

为所有儿童提供初等和中等教育。

保持积极的生活。

控制体重并预防糖尿病的相关疾病。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