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喉咙干干没有痰 吃「蒸梨子」能缓解?医:白木耳百合汤润肺、止咳更…

2020年11月10日 17:51 简体 正体   评论»

秋冬天气转凉了,门诊发现许多的患者询问:「医师,我最近很容易咳嗽,都干干的没有痰。」坊间也常有一说,可以吃「蒸」,透过食疗能缓解咳嗽,是真的吗?针对干咳现象,还有其他食疗建议吗?

秋令属燥,秋主肺,所以干咳是秋冬常出现的

干咳是秋冬常出现的症状,利用食疗、穴道按摩能缓解

亚东医院传统医学科医师林巧梅表示,秋令属燥,秋主肺,所以干咳是秋冬常出现的症状。其实,不仅是咳嗽,也有的患者会出现皮肤干痒、脱皮等不适,民众其实在家也可以利用食疗、穴道按摩及生活调整,进一步改善入秋转冬出现的身体不适。

以咳嗽来说,网路上传说吃「蒸梨子」,可以。但是,注意如果是痰多的咳嗽就不适合;除了蒸梨子,建议民众也可以煮一些白百合南杏汤来,缓解干咳症状。

早晚温差变化大,容易有上呼吸道过敏反应

除了食疗之外,早晚温差变化大,原来就容易引起上呼吸道过敏反应,林巧梅医师表示,建议民众要特别注意脖子的保暖,可以围着丝巾睡觉。早上如果早起运动,也尽量围着丝巾或脖围,而老一辈常说要吃「西洋参川贝粉」,可以补肺气并化痰止咳,十分适合呼吸道容易过敏的病人;但是,要注意如果是已经、发烧、感染,或是怀孕及服用其它西药的人,食疗之前仍需请医师评估。另外,穴道按摩可以选择合谷穴、尺泽穴来固肺提升免疫力。

合谷穴。

尺泽穴。

皮肤干痒、脱皮,可以按摩曲池穴、三阴交穴来缓解症状

另外,秋冬也有许多人出现皮肤干痒、脱皮。针对此,林巧梅医师指出,肺主皮毛,所以秋燥也会影响到皮肤,需注意洗澡时温度不要过热,并选用较滋润的沐浴乳;另外,饮食上需避免太重口味及菸酒、烤、炸、辣等食物,作息需要尽量在晚上11点前就寝,因为太晚睡会耗伤我们体内阴分,让症状加重;此外也可以煮百合红枣汤来养血润肺,穴道上建议可以按摩曲池穴、三阴交穴来缓解皮肤症状。

曲池穴。

三阴交穴。

秋冬手脚冰冷、小腿容易水肿等推荐可以自己在家泡脚

林巧梅医师提醒,进入天冷冬季,会让人的血液循环变差,末梢循环较差的民众,如果经常有手脚冰冷、小腿容易水肿等,推荐可以自己在家泡脚。买一些生姜,不削皮切几片,放入水中,水滚后先煮15分钟,再加入泡脚桶的温水里,泡约20至30分钟,可以改善循环跟消水肿。另外,也可以搭配按摩阴陵泉穴效果更佳;如果四肢冰冷情况较为严重的人,则建议可以加一些老姜及艾叶,也有辅助改善效果。

阴陵泉穴。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