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喝水尿就多,这是代表肾脏好,还是不好?医生说出了答案

2024年04月11日 16:27 简体 正体   评论»

为了维持人体机能的正常运转,人体每天都需要消耗大量的水分。这些水分通过新陈代谢和分解后,部分水分会转化为并通过排出体外。

然而,水转化为尿液的时间并不是固定的,它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首先,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这会影响水转化为尿液的时间。

一些人可能具有更快的代谢率,使得水分更快地被转化为尿液。而另一些人可能具有较慢的代谢率,水分转化为尿液的时间会更长。

此外,其他因素也会影响水转化为尿液的时间。例如,膀胱容量会影响排尿的频率,从而影响水转化为尿液的时间。

如果一个人喝了很多水,但排尿频率不高,那么水在体内停留的时间就会更长,从而延长水转化为尿液的时间。

此外,排尿习惯和约括肌功能也会影响水转化为尿液的时间。如果一个人经常憋尿或排尿不彻底,会导致尿液在体内停留时间过长,从而延长水转化为尿液的时间。另外,约括肌功能不全也会影响排尿,使得水分更难以排出体外。

最后,出汗量也会影响水转化为尿液的时间。如果一个人出汗很多,会排出大量的水分,从而缩短水转化为尿液的时间。

相反,如果一个人不出汗或出汗很少,水分在体内停留的时间会更长,从而延长水转化为尿液的时间。

01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水进入身体后,去了哪?

我们每天饮用的水在体内有两个主要的去向。首先,一部分水通过胃壁快速进入血液。这部分水的作用至关重要,因为它能协助血液清除体内累积的废物。

然而,大部分的水在进入体内后,会选择另一条路径——肠道和肾脏。它们的工作原理相似,但又各自独当一面。

进入肠道的水分不仅为群提供了必要的滋养,还刺激了肠道的蠕动,促进了新陈代谢的进行。

肾脏的任务更为艰巨,肾脏像一个高效的过滤器,时刻准备着处理多余的水分和废物,将它们转化为尿液排出体外。

但值得注意的是,肾脏并不区分水分进入的时机。一旦有水分进入,它就开始工作,这无疑增加了肾脏的负担。

如果短时间内摄入过多的水分而肾脏来不及排出,就会引发水中毒或低钠血症等健康问题。因此,合理饮水不仅关乎我们的舒适感,更关乎我们的健康。

02

一喝水尿就多,这是代表肾脏好,还是不好?说出了答案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喝水与排尿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大部分情况下,喝水后产生尿意并排尿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然而,对于尿多是否意味着肾脏功能不良的问题,我们需要进行深入的探讨。实际上,尿多并不是急性肾功能损伤的唯一表现,而尿少反而可能提示肾脏功能的问题。

在多数情况下,一个身体健康的每日的排尿量维持在1000~2000ml之间,平均值为1500ml。

如果以排尿次数来衡量,男性通常每日排尿6~10次,而夜间排尿0~2次。如果一个男性的排尿情况符合这些标准,说明他的肾脏功能正常。那么,什么时候尿多需要我们怀疑肾脏功能的问题呢?

但若情况相反,当出现排尿次数过多,特别是夜间频繁起夜,并且这种状况持续多日没有缓解,甚至影响到了日常生活,这可能是肾脏受损的表现。原尿重吸收能力下降会导致尿液生成过多,进而增加排尿次数。

另外,如果排尿次数显著减少,24小时内尿液生成低于500ml,这可能是肾脏严重受损的迹象,甚至可能已经进入了阶段。遇到这种情况,应立即寻求医疗帮助进行检查和治疗。

03

“好肾脏”有4个标准,你达到了几个?

肾脏,这个默默无闻的“劳模”,承担着净化血液、排出毒素的重要使命,被誉为身体的“”。

但你知道吗?评判肾脏是否健康,可不止凭感觉那么简单。好肾脏,究竟有哪些标准?你又达到了几个呢?

1、头发是否乌黑发亮

中医理论认为,肾脏与头发的联系紧密。如果你的发质枯黄、易断,甚至早早地出现了白发,很可能预示着肾脏功能的衰退。

2、听力是否清晰

听力是否清晰与肾脏的健康状况息息相关。一旦肾脏虚,听力就可能下降,甚至出现耳鸣的情况。所以,当你觉得听力不如以前的时候,除了检查耳朵,也别忘了关注肾脏的健康状况。

3、尿液是否清澈、无泡沫

其实,观察尿液的变化是判断肾脏是否健康的又一重要途径。如果尿液中出现了大量不易消散的泡沫,或者尿液颜色变得异常深浓,甚至出现了尿急、尿痛等症状,这些都可能是变的信号。

4、皮肤是否有光泽

别忘了关注皮肤这个“”。肾脏不好,皮肤可能变得暗淡无光,甚至出现眼眶发黑、眼袋明显的情况。这些变化都在无声地告诉你:肾脏需要更多的呵护与关爱。

来源:小朱说科普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