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泡熱水腳很舒服 但這三類人千萬不能泡腳!

2018年01月12日 11:50 簡體 正體   評論»

在天氣如此寒冷的冬天,坐在家中的床上泡著腳,該是多麼舒服的一件事情!如今不管男女老少,甚至90後、00後都加入了泡腳大隊中。然而呢,大家可能不知道,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泡腳,有些人泡腳不但起不到應有療效,還會染上和加重各種疾病。

哪些人不能泡腳?

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院控制科副主任醫師陳祖輝表示,冬天泡腳的療效很多,能夠促進氣血運行、驅寒、疏通經絡、利於睡眠等,在熱水中加入生薑片和花椒等更能發揮功效,但泡腳並非人人試用。下面三類不能泡腳:

1、患者

糖尿病患者往往因為神經病變,會引發糖尿病足,對外界溫度的感知不敏感,很容易被燙傷。高還易導致患者足部的感染,加劇病情惡化。

2、心腦患者

在水溫高的情況下,人的神經會受到刺激,毛細血管擴張,加速流動。而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泡腳的時候,在短時間內會增加自身心臟和血管的負擔,血液更多足部,造成其他器官供血不足,加重病情,引發心梗。

3、有、經常腳涼的人

患有腳氣的人泡腳的話,容易對腳上的傷口造成感染。經常手腳冰涼的人也不能泡腳,因為腳被凍著的時候,皮膚和肌肉處於僵硬狀態,而突然用熱水泡水,從驟冷到驟熱會加劇凍腳,往往產生骨和肌肉剝離。

泡腳時要注意什麼?

1、水溫不要太高,時間不要太久。一般來說,水溫控制在38度至43度對雙腳最好,水溫太高也容易燙傷皮膚。至於泡腳時長,最好在20分鐘左右,不宜泡到水完全涼了。

2、不宜邊泡腳邊吃東西。吃東西的時候,血液需要流向腸胃以食物,而泡腳時血液會流向足部,這樣不利於消化,危害腸胃,久而久之影響消化吸收。所以,吃完飯1小時後再泡腳是比較好的。

3、可適當加入生薑片、花椒等。生薑水泡腳、花椒水泡腳其實由來已久,古時候治療風寒也使用這種方法,花椒水泡腳對緩解女性的痛經也有一定效果。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