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 一年中最寒冷日子 為了家人趕緊來看看(值得收藏)!

2018年01月20日 11:26 簡體 正體   評論»

大寒養生(圖片來源:公共

大寒時間:2018年1月20日,皇曆臘月初四星期六。

大寒,是二十四的最後一個節氣,過了大寒,又迎來新一年的節氣輪迴。

大寒的意思為天氣到極點,是一年中最冷的時期,日後天氣漸暖。

節氣習俗:到了大寒,人們便開始忙著除舊迎新,為過年奔波——趕年集、買年貨、寫春聯,準備各種祭祀貢品,同時還要腌制臘肉、臘腸等各種年餚。

古時人們將大寒分為三個階段,大寒後每5天為一個階段:

大寒(圖片來源:網路公共圖片)

第一階段:雞乳。大寒節氣便可以孵小雞了

第二階段:鳥厲疾。鷹隼之類的征鳥,卻正處於捕食能力極強的狀態中,盤旋於空中到處尋找食物,以補充身體的能量抵禦嚴寒

第三階段:水澤腹堅。在一年的最後五天內(農曆),水域中的冰一直凍到水中央,且最結實、最厚。

大寒養生

重點

1、大寒是節氣轉化的開始,養生不同於小寒,飲食上開始向清淡轉化。

2、大寒又是一年中氣溫最低冷時節,是感冒等呼吸道傳染疾病的高峰期,應適當多吃溫熱、散風寒的食物,如:生薑、花椒、大蔥、紫蘇葉、桂皮等。

韓國參雞湯(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3、最重要的是,大寒也是夏病冬治、祛斑美白的好時機。

一,起居重“四防”:

1、本節氣最需預防的是心腦血管病,,慢支氣管炎,早晨和傍晚盡量少出門。

2、注意保暖,外出時一定加穿外套,戴上口罩、帽子、圍巾。

3、早晚室內要通風換氣。要注意增加室內濕度,使用加濕器或晾一些濕毛巾之類以保室內濕度。要多喝白開水,補充體內水分。

4、老年人可在居室中堅持臉部、手部、足部的冷水浴法,來增加機體的抗寒能力。

二、大寒養生-飲食清淡

大寒節氣雖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日後卻也漸漸轉暖,此時進補,應該葷素搭配!這樣不僅可以為春天的清淡飲食打好基礎,又為的養生做好掃尾工作。

所以,大寒宜多食用以下4種蔬菜。

蘿蔔

蘿蔔(圖片來源:Pixabay)

冬吃蘿蔔賽人蔘,冬天若是上火,出現嗓子疼、鼻塞等,可以適當吃點白蘿蔔來緩解癥狀。此外,白蘿蔔中還含有木質素和多種酶,有一定的降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等作用;其富含的礦物質可以幫助人體提高免疫力,預防凍瘡等疾病的發生。

白菜

白菜(圖片來源:Pixabay)

全才蔬菜:冬天吃慣了魚肉膏腴,會很油膩,這個時候吃點白菜,可以幫您遠離高脂肪,並可以幫助疏散、平衡體內的熱,尤其適合燥熱體質、喉嚨痛的人士。

提示:過敏或虛寒體質的人,不適合大量單吃生冷的白菜和泡菜,可以加點薑絲或是茴香、肉桂一塊燉煮,中和白菜的寒性。

冬筍

冬筍(圖片來源:網路公共圖片)

蔬中一絕:富含多種蛋白質和氨基酸,搭配各種肉類烹飪,不但味道更鮮美,還可以清熱解膩。此外,它還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消化。宜做燉肉類的配菜。

干黃花菜

黃花菜(圖片來源:網路公共圖片)

健腦菜: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對增強和改善大腦功能有重要作用,同時能清除動脈內的沉積物,對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腦動脈阻塞等癥狀有特殊療效,具有較好的健腦,抗衰老功效。

改善煩躁焦慮促進睡眠,可食用黃花合歡湯。

提示:新鮮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鹼,可造成胃腸道中毒癥狀,故不能生食!須加工晒乾,吃之前先用開水焯一下,再用涼水浸泡2小時以上,食用時火力要大,徹底加熱,每次食量不宜過多。

大寒養生

養氣血、護肝

一、夏病冬治:養氣血祛斑

有很多人會為臉上的黃褐斑愁苦不已。在中醫看來,黃褐斑常常與氣血不足有關,當腎水不能上承,氣血失和或肝氣鬱積,血行不暢,瘀滯在臉部,就可能留下黃褐斑。

想要緩解黃褐斑最宜食用枸杞紅棗茶。而大寒是最適宜喝枸杞紅棗茶的時節,可以補肝腎。

枸杞紅棗茶:一小把枸杞、三至四顆紅棗,用開水沖泡就可。如果您發現這段時間經常發脾氣,可以放一兩朵菊花,理理肝氣。

二、防風寒:調節肝膽經、生髮陽氣

此時節,寒冷的天氣,伴隨著風邪,容易侵犯人體,所以養生的重點在於調節肝膽經,這樣不僅能生髮陽氣,還能防風寒,亦能疏散心中鬱悶、壓抑的情緒。

排出肝臟毒素的穴位:合谷穴、內關穴、足三里穴。每天堅持按這些穴位十五分鐘能有效起到防病治病,排出肝膽毒素,調節氣血,使全身氣血通暢的好處。

此外,太沖穴是肝經的原穴,專門疏肝解郁、調和經血,最適合脾氣不好的人經常按摩。

(圖片來源:網路公共圖片)

大寒艾灸督脈:大椎、至陽、腎俞、心俞

大寒艾灸任脈:湧泉、關元、神闕、膻中

大寒養生●食譜

生薑羊肉湯(圖片來源:網路公共圖片)

1『生薑羊肉湯』

食材:當歸20克、生薑30克、羊肉500克、黃酒、適量。

做法:

1、當歸、生薑、羊肉放入砂鍋中,加入清水、黃酒,旺火燒沸後撇去浮沫。

2、改用小火燉至羊肉熟爛即可加入食鹽等調味品食用。

功效:羊肉在《本草綱目》中,是被稱為“補元陽益氣血”的上佳補品。冬季吃羊肉可驅散寒冷、溫暖心胃。

啤酒鴨(圖片來源:網路公共圖片)

2『啤酒鴨』

食材:鴨肉、八角、桂皮、生薑、啤酒、老抽、麻辣鮮、花椒、干辣椒、料酒。

做法:

1、熱油將八角、桂皮爆出香味,鴨肉與其他佐料一起爆炒至表面有點微黃,倒入少量啤酒。

2、加、鹽、雞精,翻炒片刻,使作料的香味和調料的鮮味均勻地裹在鴨肉上,再倒入剩下的整瓶啤酒,入高壓鍋,出氣後壓8-10分鐘。

3、回鍋,加麻辣鮮和花椒,用大火收汁,在湯汁開始變稠時,要不停用鏟子翻炒,直至汁濃並均勻裹在鴨肉上為宜。

功效:養胃滋陰,清虛熱,利水消腫。

茶香牛腩(圖片來源:網路公共圖片)

3『茶香牛腩』

食材:牛腩、普洱茶、八角、桂皮、五香粉、醬油、白砂糖。

做法:

1、牛腩加入桂皮、八角、五香粉、普洱茶、醬油、白砂糖。倒入冷水,水要沒過牛肉,腌制7-8小時。

2、將牛腩連腌制湯汁和調料一同倒入砂鍋中。

3、大火燒沸,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燉2小時即可。

功效:大補元氣,強筋壯骨、補脾胃。

冬筍炒臘肉(圖片來源:網路公共圖片)

4『冬筍炒臘肉』

食材:臘肉、冬筍、干豆豉、黃酒、生抽、糖、鹽、青蒜、辣椒。

做法:

1、冬筍剝殼去老根切薄片,放入沸水中焯煮5分鐘,撈出瀝干。

2、熱油鍋至5成熱,放入干豆豉煸炒出香味,放入臘肉翻炒至肥肉部分變成半透明狀。

3、放入煮過的冬筍片,加黃酒、生抽翻炒,調入糖鹽,青蒜、辣椒翻炒均勻即可。

功效:補中益氣,清熱、消痰。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