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睡眠不足影響胎兒發育 五招搞定孕期好睡眠

2018年12月10日 11:27 簡體 正體   評論»

孕期各階段狀況

1、孕早期

突然睏倦:懷孕早期睡眠不好是個常見問題。在懷孕早期,孕媽會感覺很疲乏睏倦,總有種想睡覺的感覺,有的孕媽還以為自己患病了,其實不然。孕媽之所以會出現想睡覺的感覺是因為孕媽體內孕酮(也稱為“黃體酮”)水平增高造成的。那麼何為孕酮呢?孕酮是一種幫助調節生殖系統的生理周期並具有鎮靜作用的女性荷爾蒙。

2、孕中期

精力回歸:在這個時期,孕媽體內的孕酮的大量出現已經匯成一種力量,身體已經慢慢適應了這種變化。雖然孕媽身體激素水平仍在上升,但已經有所減慢,所以孕媽可能會覺得自己比在孕早期時舒服多了,睡眠的質量也提高了。但是,隨著孕媽精力的恢復,有的孕媽精力會比較充沛,睏倦的感覺會少很多。

3、孕晚期

睡眠最差:孕晚期,孕媽會感覺怎麼都睡不著,一般來說,與孕早期、孕中期相比,這個時期是孕媽最差的階段,這是因為孕媽的腹部向前凸起且迅速增大的緣故,躺下或者起來都不那麼自如了,有時還需要他人來幫忙。

孕期影響多多

孕媽、均易血虛

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膽造血的時候,懷孕本身就是很耗血氣的過程,所以如果熬夜,尤其是造血期間不睡覺的,很容易造成血虧。

寶寶出生後長得慢

如果長期晚睡、熬夜、睡不著,並且營養也不夠均衡的話,可能會對胎兒的有影響,對將來寶寶的生長發育也會有影響,比如說長得慢、體重輕、小孩子腎精不足等等。所以,最好還是規律作息。

寶寶嬰兒期愛哭鬧

胎兒是不喜歡熬夜的,准媽媽經常睡眠不足會使預產期推遲,加大准媽媽的身體和心理負擔,還會影響孩子的生物鐘,不利於孩子出生後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熬夜媽媽生出來的孩子還有煩躁焦慮、愛生氣、愛哭鬧的性格特點。

五招搞定孕期好睡眠

1、清潔功課要做足

進入睡眠狀態前,我們的身體會通過排汗的方式降低體溫,排汗自然能排除體內有害物質,但臉上的油和汗被枕頭又吸回去了,睡在這樣的枕頭上面只會惡性循環還導致痘痘的生長。所以,不但要在睡前徹底卸妝,還應每周更換一次枕套,同時要注意選用透氣和吸汗的純棉質地的床上用品。

2、腳部適當墊高

隨著胎寶貝的日益增大,腳部的負擔也日漸加重,雙腳容易疲勞或抽筋,尤其是發生下肢浮腫或的孕媽咪,睡眠時可以將腳部適當墊高,以預防腿部抽筋,還能有助於改善

3、左側卧是最佳睡姿

右側卧位或仰卧位時,孕媽咪對胎寶貝的血液供給都會減少,而左側卧位則可以供給胎寶貝較多的血液,胎寶貝在孕媽咪肚子里也會比較安逸,不會產生局促地胎動,打擾到孕媽咪的睡眠。因此,無論從胎寶貝的健康出發,還是孕媽咪的睡眠質量出發,都應該選擇左側卧位。

4、睡前心情要平靜

孕媽咪不應該在睡前做劇烈活動或者令你感到興奮和疲勞的事情,可以簡單地沖個熱水澡或用熱水洗腿、腳,喝杯熱熱的牛奶來舒緩繃緊的神經。

5、多些小睡

孕媽白天小睡30~60分鐘能夠讓你更清醒,記憶力更好,通常還能減輕疲勞的癥狀。

來源:中華養生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