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橘子竟然有這麼多誤解

2018年12月18日 4:42 簡體 正體   評論»

是冬季南北方的當家水果,果肉鮮美多汁自不必說,、橘核更是常用的優質中藥。雖然橘子渾身都是寶,但是食用正確才會有益健康。吃了很多年橘子,直到今天有些人依然對它存在一些誤解。

橘子皮只要晒乾就是?

中國中醫科學院主任醫師樊新榮介紹,“百年陳皮勝黃金”,這是自古以來陳皮給人的印象。現代醫學認為,陳皮具有化痰止咳、理氣寬胸、降逆止嘔、健胃消食、止泄止痢、利水通淋、通便、活血消症、解毒、截瘧、驅蟲等眾多功效。很多人知道陳皮是個好東西,於是就把橘子皮晒乾當作陳皮。但是,橘子皮晒乾就是陳皮了嗎?

對此,樊新榮表示,其實陳皮的製作可不是光晒乾那麼簡單。做陳皮需要將橘皮風乾,然後存放於密封裝置60—150天,用濕度為80%的潮濕空氣加濕,以使果皮軟化,待果皮軟化後,將其捆綁固定、風乾,然後再放到太陽下晒乾,最後將其密封存放。

陳皮存放的時間越久藥效越好,一般放至隔年後才可以使用。因為陳皮隔年後揮髮油含量大為減少,而黃酮類化合物含量會相對增加,這時陳皮的藥用價值才能體現出來。

新鮮橘皮泡水有益健康?

還有很多人認為,橘皮和中藥中的陳皮是同一種東西,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於是他們喜歡將剝下來的新鮮橘皮泡水喝,認為這樣有益健康。可是,新鮮的橘皮真的能用來養生嗎?

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鞏宏斌表示,新鮮橘子皮中揮髮油含量較高,用其泡水,不但不能發揮它的藥用價值,還會刺激腸胃。北京朝陽區中醫醫院醫師王紅蕊也指出,近些年,果農摘下橘子後大多用保鮮劑浸泡後再上市。保鮮劑為一種化學製劑,其對橘子的果肉沒有影響,但橘子皮上殘留的保鮮劑卻難以用清水洗掉,若用這樣的橘子皮泡水代茶飲,不僅不能養生反而可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損害。

橘瓣上的白絲難吃沒營養?

很多人覺得橘瓣上白色的絲不好吃,看上去也沒有橘子果肉有營養,因此在吃橘子的時候常把它們扔掉不吃。

對此,樊新榮表示,橘瓣上的白絲又名橘絡,橘絡是成熟果實的中果皮與內果皮之間的乾燥纖管束,可能口感不比沁甜的果肉,但它並不是廢物,具有行氣通絡、化痰止咳的功效,用於痰熱咳嗽、咯血、經絡氣滯、久咳胸痛、傷酒口渴等症。

此外,橘絡中還含有一種名為路丁的纖維素,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彈性和密度,減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滲透性,可防止毛細血管滲血、病人發生腦溢血及病人發生出血等,對於平時有出血現象的人,特別是有血管硬化傾向的老人,食橘絡更有裨益,因此最好在吃橘子的時候將橘絡一同吃下。

孕婦吃橘子孩子會出現黃疸?

民間流傳著這樣一個說法,孕婦懷孕期間吃黃色的橘子會讓寶寶出現黃疸。

“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樊新榮說,其可能源於橘子中含有豐富的素,如果短時間內大量攝入,肝臟不能及時轉化,過多的胡蘿蔔素就會隨血液流到全身各處,導致皮膚髮黃。但是這種發黃只要暫停或減少食用橘子,多喝水,一般1月左右就會自然消失。

而嬰兒黃疸與寶寶的肝臟功能發育不好,導致膽紅素代謝異常有關,與孕婦吃的食物是否發黃無關。相反,橘子中含有大量的C參與氨基酸代謝,可增加身體抵抗力,參與解毒功能,以及膠原蛋白和組織細胞間質的合成,是人體正常代謝的重要營養物質。孕婦一天吃兩三個橘子可以補充維生素C,美容養顏、保護心腦血管、增加食慾,對於胎兒也有促進其發育的作用,因此准媽媽大可以放心食用。

來源:科技日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