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不得控 身體器官遲早會壞 你還不重視嗎?

2019年01月08日 10:18 簡體 正體   評論»

我國人數已經接近千萬,這個數據也在逐漸增加,這個慢性病,對的危害很大,血壓控制不好,就會讓你身體不斷併發症,下面就簡單為大家介紹一下。

1.

冠心病與糖尿病可謂是難兄難弟的關係了。這主要是因為糖尿者的大血管和微血管出現病變,而這些病變有可能會影響到心臟,造成心肌細胞功能損傷,嚴重的話會造成,影響還是蠻大的。

不得控,身體器官遲早會壞,你還不嗎?

2.腦損傷

糖尿病的腦血管及腦細胞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受到損傷。因為血糖偏高的情況下會刺激到血管壁,很容易導致血管痙攣,若是動脈痙攣的話,還有可能減少供血。所以說,糖尿病也有可能導致腦損傷,需要糖尿病患者多加註意。

3.腎衰

對於那些患有腎病的患者來說,如果同時被糖尿病所困擾,很有可能讓腎臟處於高濾過狀態,改變腎小球病理。因此,本身患有腎病的患者一定要積極控制血糖,合理攝入食物減輕損傷才是。

綜上,糖尿病對身體的影響還是很大的,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註意。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飲食,應盡量食用降血糖的食物,比如:

1.洋蔥

洋蔥在抑制血糖上升方面的效果還是很不錯的,因為它可以讓血液中的血小板不會凝固,讓血液可以順暢流動,讓血糖能夠降到正常值,並不會再往下降。因此,很多糖尿病患者會選擇吃新鮮的洋蔥來抑制血糖。

2.山藥

山藥裡面含有分泌胰島素中不可或缺的鎂和鋅元素,對血液中的葡萄糖代謝有促進作用。而且,山藥中含有的澱粉酶可以消化糖類,讓糖分不會積聚在血液中,建議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飲食時可以多食用。

所以,在控制血糖方面,糖尿病患者可以多食用些洋蔥、山藥等降血糖食物。除此以外,在主食的攝入方面也應注意。這主要是因為米飯中含有碳水化合物,它可以轉化為葡萄糖。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吃完米飯之後會發現血糖升的有些快,所以在日常的飲食方面,應該盡量減少米飯的食用量,每餐控制在100克左右為最佳的狀態!

血糖偏高怎麼辦

1、調節飲食

每日攝取的總熱量及營養成分一般要根據自己的體重和體力活動強度來制定。另外,還應限制酒精、食鹽、高膽固醇食物、脂肪和食糖的攝入。

經臨床驗證,每餐七成飽為適宜,超量則會使血糖升高。同時食品結構應合理(多樣化)。下頓飯少吃點兒、去掉一次零食或改吃血糖生成指數(GI)較低的食物都可以控制血糖。

如果患者屬於超重的2型糖尿病的話,則只需要將自己的體重減輕5~10%就可以改善血糖情況了。另外,也可以多吃一些具有降低血糖的食物。

2、多運動

應根據自身年齡及體質,每日堅持適宜強度的運動和鍛煉,如散步、體操、打太極拳等。有規律的運動不僅能提高生活質量,還可以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血糖及血脂水平。2型糖尿病患者通過加強鍛煉一般都會得到更好的血糖控制。

即使是很簡單的運動,如每天步行20分鐘,只要能堅持下去,就可以有效地改善胰島素抵抗和減輕體重。但應注意空腹時運動易導致低血糖,運動應當掌握運動的時間,適宜的運動時間應在餐後1小時左右。如果不運動,血糖會升高不下。

血糖不得控,身體器官遲早會壞,你還不重視嗎?

3、調整用藥

儘管運動和調整飲食的方法很經濟而且副作用很少,但是當這些做法不能使血糖達到理想的水平時,就提示我們有必要調整用藥了。與前兩種方法相比,藥物的確可以更快地、更有效地治療高血糖。建議糖尿病患者在醫生的醫囑下進行服用。

4、自我放鬆與情緒調節

血糖偏高的時候,則可以通過放鬆運動來緩解壓力哦,這樣對於降低血糖是有很好效果的。

學會調節情緒,增強自我效能感,從而克服患病後的恐懼、消極等不良心態,同樣有助於血糖的控制。

研究表明,當人的情緒發生急劇變化時,交感神經的興奮性增高,促使肝臟中的糖元釋放進入血液,以提高血糖,滿足大腦等重要器官能量的需要。由於糖尿病人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一旦血糖升高,胰島素就顯得更加匱乏了,以致血糖持高不下。

歡迎您發表評論: